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周延礼:险资以债权形式进行绿色投资规模超6800亿元

■本报记者冷翠华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昨日在保险业ESG投资发展论坛上表示,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保险业总资产17.5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5.5万亿元,其中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余额超过10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4月底,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进行绿色投资的总体注册规模达6854.25亿元,他表示,我国保险业从负债端到资产端全方位地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近几年来,保险资金面向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绿色项目,为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提供融资支持。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统计,截至4月底,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进行绿色投资的总体注册规模达6854.25亿元,其中包括直接投向的一些重点生态环保领域,如投资新能源666亿元、水利506.44亿元、市政178.6亿元、环保52.7亿元等。

同时,险资不断探索绿色投资新路径,创新具有保险特色的绿色投资方式。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一方面,险资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私募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绿色信托、绿色PPP等形式,直接参与了能源、环保、水务、防污防治等领域的绿色项目投资建设;另一方面,通过间接投资方式特别是投资绿色债券参与绿色金融建设,包括绿色金融试验区建设等。

周延礼同时指出,目前我国保险业参与绿色金融体系建设、践行责任投资和绿色投资尚处在探索阶段,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借鉴国际经验,推动保险业牢固树立责任投资理念。国际经验表明,ESG投资具有较强的风险防控能力和稳定的长期回报。ESG责任投资并不是慈善式的绿色优惠,而是一项长期性、价值性的投资活动,是实事求是的将“长期、有价值、可增长”纳入投资决策指标,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统一。为此,中国保险业要加大在ESG投资策略方面的学习与研究,逐步把负责任投资策略纳入企业战略发展中,探索适合中国保险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路径。

同时,要完善制度规则,推动保险业加快制定保险绿色投资指引。在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保险资产所有者考虑稳健周全是投资策略的关键因素。比如,投资策略应将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ESG)问题纳入策略谋划,最佳长期投资业绩表现,更好的风险管控模式,受益人收益良好预期。作为资产管理者,通常以受托人的身份担任决策角色,但在实践中应倡导实现与受托人职责相符的长期、可持续、风险可调整的回报选择方式。要实现这样合作的模式,还需要制定并完善的相关投资规则、流程和标准。

此外,要健全治理结构,推动保险机构有效防范投资风险。周延礼指出,未来几年,防范风险依然是保险业的重中之重。其中,健全科学的公司治理,是有效防控风险的重要因素。在实践中各机构要提升对公司治理的认识,培育优秀的公司治理文化,根据公司的愿景、使命及定位,建立适合自身情况的治理架构、明确职责和权力边界。特别是要在公司治理建设中,逐步融入ESG理念,从环境、社会、治理全方位出发,建立一整套客观、可评价的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加快专业人才培养,防范长期运行风险,实现可持续发展。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