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京东定增获得谷歌5.5亿美元入股 称与CDR计划无关

■本报记者贺骏

正在如火如荼忙着618年中购物节的京东集团,在销售额等多个数据再创历史新高的同时,又爆出了资本市场上的重大利好。

6月18日,京东集团和谷歌宣布,京东将向谷歌定向增发27106948股新京东A类普通股,价格为每股20.29美元,折合为每ADS(美国存托股票)40.58美元,该价格为京东前10个交易日的交易量加权平均价格,总计融资约5.5亿美元。

交易完成后,谷歌持有京东股份的比例为0.93%。据记者了解,这些股份的锁定期为一年,谷歌也没有进入京东集团董事会。谷歌方面称,目前还没有继续增加相应股份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京东、阿里、百度、网易等在内的知名中概股公司,都是目前正加速推进的CDR的标的概念股。此番股权变动,对于CDR是否会有影响呢?

对此,京东方面表示,与谷歌的合作聚焦在为新兴市场提供更好的零售解决方案,这和未来任何潜在的京东在国内发行上市计划没有任何关系。

尽管此番引入的谷歌只是股权上的小股东,但对京东的业务走向国际却是大大的背书。

除了资本上的联姻之外,双方还表示,将探索合作开发零售解决方案,在包括东南亚、美国和欧洲在内的全球多个地区提供有价值、个性化、流畅便捷的购物体验。京东将通过GoogleShopping(谷歌购物)为全球多个地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商品。

而在业界看来,除了商品之外,京东其它的优势也都可以扩展到海外,包括供应链管理、采购和物流等。“‘京东+谷歌’,一个是完备的供应链服务能力,一个是技术能力和数亿遍布全球用户,这种联姻有助于实现线上线下的贯通,也是京东所提倡的‘无界零售’在全球范围内的一次重要落地实践”,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

对于此次合作,双方都给予了厚望。京东集团首席战略官廖建文表示:“与谷歌的合作开启了广阔的创新空间,使我们可以为全球消费者打造优质消费体验。这是全球零售现代化进程的重要一步。在京东迎来618全球年中购物节高潮之际,这次合作让我们掀开一个新的篇章。”

Google首席商务官PhilippSchindler表示:“我们非常高兴与京东合作,共同探索为全球零售生态提供下一代解决方案,为消费者提供有价值、个性化、流畅便捷的购物体验,让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以他们想要的方式进行购物。”

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在当日发表的致员工的信中表示:“未来我们将与谷歌一起围绕零售创新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共同开拓国际零售市场。这个合作也将正式标志着我们国际化战略的全面启航。未来,腾讯、沃尔玛、谷歌等战略投资者将与京东一起形成‘无界零售’的生态联盟,并肩服务全球的消费者和品牌商,把大量中国优质的品牌和商品带向全球市场。”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腾讯、沃尔玛和谷歌等巨头在京东身上实现了资本“汇聚”后,全球零售巨头和互联网巨头正进一步明确在中国和全球的“站队”。京东2017年年报显示,腾讯、刘强东、沃尔玛分列京东前三大股东,刘强东拥有79.5%的投票权。

“今后的十年,我们的供应链服务也将大力输出到全球市场,两年前我们以物流为载体开始了在东南亚地区的布局,今年通过与谷歌的合作,我们也将继续开拓欧美和其它市场,将中国模式反向拓展到海外,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中国制造通全球、全球商品通中国”,刘强东表示,“做成全球供应链服务这件事情、成为一家真正的技术和创新驱动的国际化企业,是我们今后十年最大的梦想。”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