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江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绩突出获江苏省政府表彰

经济网讯 日前,扬州市江都区在江苏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评价考核中工作成绩突出,荣获2017年江苏省政府重大政策真抓实干受激励地区和江苏省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并获得500亩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奖励。

1、江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 陈瑜 摄

江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 (陈瑜 摄)

据江都区国土资源局局长高小兵介绍,江都人多地少、耕地资源紧缺,人均耕地不足1亩,加上该区经济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土地供求矛盾突出,“用地难”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新增500亩建设用地指标奖励大大缓解了用地压力,保障了社会经济发展的用地需求。

高小兵说,自2016年6月江苏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全面推进节约集约用地的意见》后,江都区国土局按照“控制总量、优化增量、盘活存量、用好流量、提升质量”的要求,狠抓落实,扎实推进,促进了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双提升”。

2、江都国土局进行无人机执法巡查 陈瑜 摄

江都国土局进行无人机执法巡查 (陈瑜 摄)

该区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上,对原有开发区和工业集中区进行了整合调整,并将规划流量指标向辖内的“一区六园”集中、倾斜,对一般工业集中区则严格控制建设规模,通过土地资源要素集中投放,促进产业规模化、集聚化、特色化发展。

在项目用地准入审查制度上实行定额标准用地。该局在江苏省建设用地控制指标的基础上编制了江都工业项目用地控制指标,对项目投资强度、注册资金、容积率、建筑系数、亩均税收作出明确规定和相应的提升;同时要求一般工业项目容积率不得低于1.0;对新增用地项目由相关部门共同把关,严格执行项目准入制度,从紧核定用地规模,15亩以下的项目不单独供地,提高亩均投入和产出;凡未经评审的项目一律不予征、供地,2017年以来共否定项目7个,核减项目用地350亩。

3、江都区新产业新业态提高土地投入产出 陈瑜 摄

江都区新产业新业态提高土地投入产出 (陈瑜 摄)

在机制上实行部门联动,变“独家监管”为“共同责任”。由区政府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和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发改、国土、规划、环保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节约集约用地“双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定期通报情况,协调重大问题。各镇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实行大家管、大家用;对已开工建设的项目用地进行跟踪监管,通过收取履约保证金、二次登记发证和联合竣工验收等措施,确保项目开工、竣工时间以及亩均投入、亩均产出和亩均税收达到用地合同约定要求,目前已批土地供地率在90%以上;该区国土部门还与法院、检察院及公安等部门实施联动,对违法违规用地、闲置浪费土地的行为进行查处和打击。

通过建立新增用地安排与存量盘活总量挂钩制度,着力转变“重增量、轻存量”的用地方式。对工业园区用地变更和百强企业用地效益进行专项调查,建立台账、摸清底数,实行动态跟踪管理。对清查出来的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运用法律、行政、财税等手段,通过增加投资、腾笼换鸟、分割插建等方式限期进行处置。2017年以来,该局完成土地收储2100亩,累计完成复垦1700亩。同时,兼顾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通过扩大流量,优化城乡用地结构。

为鼓励节约集约激用地单位,区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高标准厂房建设的实施意见》,引导建设4层以上、容积率1.6以上带工业电梯的高标准厂房;对各镇和各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实行专项考核,强调以“亩均投入、亩均GDP产出、亩均财政收入”为核心指标开展节约集约用地评价,考核结果纳入各镇政府年度考核体系。(陈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