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习近平: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4期)

P34

习近平: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万众一心 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习近平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行百里者半九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明确责任、尽锐出战、狠抓实效。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和扶贫标准,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定点扶贫,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实现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联动。

国务院: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建立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自2018年7月1日起实施。通知明确,一是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二是中央调剂基金实行以收定支,当年筹集的资金按照人均定额拨付的办法全部拨付地方。三是中央调剂基金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四是现行中央财政补助政策和补助方式不变,省级政府要切实承担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 《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超过65%,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到2025年,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两部门: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

科技部和全国工商联近日印发 《关于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发挥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对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通过政策引领、机制创新、项目实施、平台建设、人才培育、科技金融、军民融合、国际合作等加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充分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在产业细分领域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

人社部:改革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决定机制

近日,人社部、财政部和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召开贯彻落实 《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电视电话会,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指出,改革的重点任务是改革工资总额决定机制,改革工资总额管理方式,完善企业内部工资分配管理,健全工资分配监管体制机制。要以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国有企业效率为中心。

司法部:全面清理各类“奇葩”证明

司法部日前召开会议,要求扎实做好全系统“放管服”改革工作,大力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进行全面清理。认真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大力推动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实体平台、热线平台“三大平台”建设。


2018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4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