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陈明新:中国人可以吃上更好的面粉

经济网讯 6月15日,刚刚送走一批为国际知名食品企业定制的专用面粉,广东肇庆福加德面粉公司董事长陈明新向董事会提出了一个重大建议——在继续做好外销产品尤其是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进、出口业务量的同时,“同线、同标、同质”开发更符合国人口感的优质面粉。

tmp_71548df36c9c598cec61cdf8b8e81900dd8d0c4938c753ce_45c803a3f750e11bad57d78d839f5f7f

黄斌 摄

中国面粉业存在产能过剩

据陈明新介绍,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2017年全国小麦生产总量为12977.4万吨,而根据行业内的估算,国内的面粉加工能力早已超过22000万吨/年,这就造成了面粉产能的严重过剩。从另一个角度观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动物类和薯类、豆类食品的消费替代及更富营养、更加味美的食材逐渐增加,国内居民谷类粮食消费总量逐步下降,面粉产能过剩便显得更为突出。

来自有关方面的信息证实了陈明新的说法——国际公认的面粉合理产能利用率为70%,而我国小麦日处理能力200吨以下的中小企业占到了企业总数的约60%,平均产能利用率仅为43%。

tmp_17a54109e32adc12507a4a8ff33b81da87fd3f7f9770f1ce_bbb69599e040786441dd4c91d90fd3c2

黄斌 摄

另据了解,我国的面粉加工行业经过多年改革与调整已经形成多元化格局,主要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是大型国企,这一面粉加工行业中规模最大的群体主要由原粮食和农垦系统的直属企业组成,拥有政策赋予的小麦资源和销售渠道,但受制于体制机制,大都经营状况不佳;第二类是外资、合资、私营和股份制企业,此类企业机制灵活、技术先进,在高档粉和专用粉方面形成品牌效应甚至一统天下;第三类是小麦产区的乡村小型加工机组,效率低下、品质不高,但因其地缘和价格优势,基本上垄断了当地低收入人群的消费市场。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各类企业并不能相安无事,竞争格局更不会一成不变,尤其是擅长产业链建设的外资企业进军国内成品粮市场后,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tmp_18b0f6f44e879da29d76d7dab586c8830b46b426d6416a84_6635dcf7847d6d6989ea1245d8298984

黄斌 摄

陈明新认为,面粉行业的产能过剩是结构性的,在国家不断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语境下,即使没有外部因素影响,我国面粉行业的行业集中度也必然会迅速提升,分工则会愈加细化。在激烈竞争中最终能够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机会的企业必然具有其鲜明特色——或大、或强、或精、或专,而其中很关键的一点就是面向市场调整产品结构以消除同质化等行业弊端。

据陈明新介绍,福加德面粉公司日加工小麦650吨,就其规模而言并非行业巨头,但多年求专、求精,使其以“中高端烘焙类面粉知名企业”成功入选“中国小麦粉加工企业50强”“2016年中国烘焙百强企业”和“中国面粉十大品牌”,并被被全国工商联烘焙工会授予“2015中国烘焙行业发展贡献奖”。

“采购一流质量的小麦——原料取自全球优质产区(美国、澳洲、加拿大),与世界知名粮食贸易商日本丸红、日本丰通、美国ADM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生产一流质量的面粉——专粉专用,科学配比,采用瑞士布勒生产线和布拉班德、波通、肖邦等先进检测设备,通过QS/ISO9001/22000/HACCP等相关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把产品卖给一流品牌的客户——具有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客户,如徐福记、日清食品、山崎面包、桃李面包、沃尔玛、必胜客、嘉顿、克明面业、巴黎贝甜等等。这就是福加德获得成功的秘诀,也是我们提出让国人吃上最好面粉的底气所在。”陈明新说。

tmp_96245708df8c545a3259a86aa9d4034407e647fb15b9bb4f_c6ef168c2d6bf78b639c9b1fcc57b0a7

黄斌 摄

生产好面粉还需努力攻关

有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早已处于完全自由竞争状态,但国内众多中小型甚至一些具有相当规模的面粉企业实际上至今仍然停留在以购定产、以产定销的层面,而像福加德这样的专业面粉企业之所以能够高起点定位、高品质切入,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沿海、沿江的区位优势——可以以更为合适的方式获得更为充足的进口小麦,而相对于国内原料,进口小麦对于最终产品的品质贡献度不可同日而语。

《经济日报》曾有报道称,多年来,我国科研机构培育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很多,但相对需求而言,推广种植形成规模的品种仍然不足;优质弱筋小麦在只有豫、皖、苏三省沿淮以南和鄂北局部地区适宜规模种植,面积和产量不足全国小麦的10%,其产需矛盾突出,进口依赖性强。不少企业只好采用不同国产小麦混合或国产进口搭配的办法以求品质互补。

近年来,农业部推出了《优势农产品区域布局规划》,我国小麦优势产业带初步形成,品质结构不断优化,但受气候条件及分散种植模式等因素影响,国产专用小麦的品质稳定性、一致性等然仍然存在欠缺。另外,囿于政策和市场,小麦收购还不能完全实现优质优价甚至导致品种混杂。

tmp_bb5b3a2fffbbd124e8eaefeda50688597b23b24d032c16fc_c8f249a9741f29e36d957215c972f28b

黄斌 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2012年2月24日发布的《粮油加工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指出,要重组和建设一批年处理小麦30万吨以上的加工产业园区,培育若干个年处理小麦150万吨以上的大型企业集团,中国的小麦加工业要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有专家认为,小农经济生产方式如果不能得到根本改变,国产小麦的品质很难在几年内得到飞跃式提升,面粉原料的进口依赖性甚至会进一步加大。

《粮油加工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还指出,到2020年,要将粮食加工业技术进步贡献率达到45%,加工关键设备自主化率达到80%,但对比国内外面粉加工设备的技术水平,达成这一目标难度不可小觑。

作为面粉行业的实际操盘手,陈明新对此类问题毫不回避,但他同时认为,量质同增是国家既定的方针,也是企业不二的选择,必须积极响应、主动适应。

“在细分市场上,专用面粉和特色面粉仍然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福加德一直聚焦中高端烘焙类专用面粉,随着饮食结构的变化,烘焙食品逐渐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以及农村市场渗透,消费群体逐渐扩大,这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市场机遇。而中高端蒸煮类主食面粉既符合国家政策、又顺应市场需求,对企业和行业而言,它一定会因引领消费而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所以我们对未来内外并举的发展战略很有信心。”陈明新说。(黄斌 文/摄)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