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州塔总经理罗玖谈厕所革命:厕位不能放垃圾篓

中国的厕所虽然建多建好了,但你发现没有,无论怎么打扫它,还是老远就会闻到那股厕所的臭味,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管理不当。

你打开厕所的厕位,会发现无论是男厕还是女厕,蹲坑还是马桶,旁边都放着一个垃圾篓。这垃圾篓是干嘛用的呢?是方便大家扔垃圾用呢还是明示或暗示大家把擦完屁股的厕纸丢在这个垃圾篓里面呢?如果人人都把擦完屁股的臭纸扔在垃圾篓里,那么问题来了:它将持续散发臭屎味,引来苍蝇蚊虫,为下一位如厕的人带来恶心,并最终使我们漂亮的厕所始终充满臭味,导致厕所革命半途而废。

那么厕位旁边放垃圾篓是怎么来的呢?我们知道,中国老式厕所是没有这个东西的,擦完屁股,直接扔进蹲坑里面了。八十年代后,家庭有了厕所,那时候擦屁股的纸还质量不高,难以溶于水;厕所的下水道也不太好,容易堵塞。所以,我们使用了垃圾篓,并且每每提醒大家,“不要把废纸扔进马桶(或厕所)”,“请将废纸扔进垃圾篓”等等。

朋友们,社会已经向前了。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社会发展,我们的厕纸质量已经大大提高了很容易溶解于水了,我们的下水道也大大改进不容易堵塞了。我们方便完,本应该顺手把擦屁股纸丢进马桶或蹲位这件事,被那个不该存在的垃圾篓给误导了。我们很多人,因此犹豫着把擦完屁股的臭纸,丢在了垃圾篓里,造成厕所至今仍然一直是臭哄哄的。

有人可能会说,厕所有管理人员呀。是,有管理人员,可你知道他们是间隔多长时间收拾一次那些垃圾篓吗?垃圾篓里面的臭纸,他们又会放在哪儿呢?因为这些垃圾篓,要使用多少塑料袋?垃圾篓本身多长时间清洗呢?

所以,要想使公用厕所干净无味,就得从现在起,把厕位里面的垃圾篓给撤掉。就这么简单?是的,就这么简单!

11

广州塔洗手间(邹锡兰 摄)

又有人会问,如果厕位没有垃圾篓,女人生理期使用的卫生巾怎么处理?

很多情况下,因为考虑女性卫生巾不能直接丢进马桶或蹲位,我们会在女厕的厕位放置垃圾篓。但是,会误导男人的垃圾篓,也一定会误导女人。女人不仅会把擦屁股纸丢在垃圾篓,而且会想当然地把小便后使用的厕纸也丢进垃圾篓。无论是什么,使用过的厕纸就是会污染环境。女厕的垃圾篓,同样也是污染源。

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方案是什么呢?方案就是:1,像酒店一样提供丢弃卫生巾的小塑料袋;2,告示大家必须将卫生巾放置在塑料袋封好;3,将封好的袋子丢进外面公共的带盖子的垃圾桶里面。

擦完屁股的纸丢进马桶冲掉,这是一个简单的生活习惯,但恰恰是这样一个基本常识,被我们误解了,以致于造成我们绝大多数的公共厕所仍然臭味难闻,厕所革命功亏一篑。

时代进步了,我们的惯性思维却没有跟得上。古人说“刻舟求剑”,不就是指的这个吗?

有朋友会问,这么一个简单的事情,难道你们没有管理规定吗?

是的,不是说笑话,全中国都没有这样明智的管理规定,没有多少专家或管理者注意到这个不是小事的小事。如果有管理规定的话,那恰恰是要求人们把废纸丢进垃圾篓里。

本人在担任景区评定工作的时候,总是指出厕位放置垃圾篓是错误的。很多景区管理者在听到我讲的道理后,稍稍反思一下,是认可我说的道理的。

厕所革命最终是要提供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因此,在明白这些道理后,我们只需要在厕所革命的管理要求中,增加这么一个规定,即厕位不能放置垃圾篓,就可以药到病除,彻底解决好厕所臭味的最大根源问题。

广州塔公共厕所的管理,一直坚持不在男厕所放置垃圾篓。最近我们也注意到,女厕所厕位也应该坚决不放置垃圾篓。我们参照了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经验,在女厕厕位提供了小塑料袋,标注使用方法,在洗手池旁设置带盖垃圾桶。同时,为了保障个人卫生,我们全面提供一次性可溶解马桶坐垫,并且提高厕纸的卫生舒适等级(最重要的是可溶),使在广州塔使用公共厕所真正卫生安全放心舒心。

广州塔对公共厕所管理的理念和实践,为全国范围内的厕所管理提供了很好的范例。本人可以自豪地说,广州塔对公共厕所的管理,走在了全国前列。(罗玖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