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心仪党报大小事(我与人民日报·纪念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9日   12 版)  

李 军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几乎天天都看《人民日报》,除要闻、社论外,还喜欢看理论专版和文艺副刊。我在民航领域工作的不同阶段,都有与《人民日报》交集的记忆。

为民航改革鼓与呼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亲自谋划和推动了民航的体制改革。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听取时任民航总局主要领导汇报时,他就强调民航要进行改革。1980年2月14日,邓小平同志再次听取时任民航总局局长沈图的汇报,指出“民航一定要企业化”。随后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出《民航总局不再由空军代管的通知》。这是民航进行的第一轮重大改革,其核心是军政分管和军企分开,加快民航事业的发展。

改革需要统一思想,民航各级党政领导为此深入细致地做工作,《人民日报》给予大力支持,于8月4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民航要走企业化的道路》。这篇社论对实施改革的必要性、紧迫性和所要坚持的方针原则作了深刻阐述,被列为民航系统进行思想动员的学习材料,对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起到重要作用。

我当时在民航总局做宣传工作,曾经反复研读这篇社论。现在讲到媒体支持行业改革,也把它作为一个生动例证。

我的稿酬故事

改革开放对航空运输产生很大需求,各地发展民航的积极性高涨,纷纷组建航空公司。

开办航空运输企业需具备相应的资质,符合安全运行要求。1985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开办民用航空运输企业审批权限的暂行规定》,《人民日报》即时作了报道,并配发评论员文章《发展航空运输的一项重要措施》。我当时在民航局政策研究室工作,负责提供相关素材。

深圳经济特区1985年决定开办一家航空公司,请示民航局。当时深圳机场刚刚筹备选址,只有一个能够起降小型飞机的通用航空机场。民航局对批这个公司没有把握,局领导派我去考察一下。我还顺便看了广州民航与深圳机场筹建处合办的“深圳白云航空服务公司”。当时在深圳没有通航的情况下,这个公司采取“一票到底、全程服务”的方式,实行飞机与汽车联运,很受群众欢迎。

回京后,我就此写了一篇短稿,《人民日报》在9月24日刊用,还发给我八元稿酬。当时深圳物价已经提高,出差补助标准很低,费用亏空,正好用稿费弥补。

一篇调研报告

2009年,中央部署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当时我在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任党组书记。按照开展这项活动的要求,每位领导干部都要结合所担负工作,形成一篇理论联系实际的调研报告,在中心组进行研讨交流。

我的调研报告集中谈企业发展战略问题。我是2006年9月奉调到东航集团工作的。当时公司在企业发展、保证安全、经济效益、队伍稳定、反腐倡廉方面,出现一些问题,陷于困境。经过几年摸索,按科学发展观来审视,确有很多体会。因此,调研报告篇幅写得较长,也有一定深度,受到督导组肯定。我把调研报告改写成文章,投给《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理论部收到这篇稿件,经审看觉得可以采用。编辑同志修改这篇稿子下了很大功夫,一是压缩篇幅,由近五千字减到三千多字。二是对标题和一些词句作了改动,使之重心突出、观点鲜明。他们还主动与公司联系,要求提供反映航空公司特色的照片。

这篇文章于2009年8月18日刊登,标题是《把科学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发展实践》,并配有压题照片和插图。东航领导班子因此很受鼓舞,我对《人民日报》编辑部的负责精神和专业水准十分钦佩。

党报副刊的魅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行各业踏上新的征程,呈现新气象和新作为。《人民日报》在把握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等方面做得很好。作为一位年长的党员领导干部,自然要忠诚、投身和讴歌这个伟大的时代。近几年我练习写诗,与文艺副刊建立联系,钟情于这个园地。

去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当天,我把所写的一首古体诗《丝路》投稿给《人民日报》,“大地副刊”5月20日刊登。去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正值北京西部漫山红遍,我有感而发,写了一首格律诗《咏红叶贺十九大》,也在《人民日报》发表。

2016年始,我利用业余时间,以古体诗附短文并配精美照片的形式,呈现首都北京的古韵新姿,其中一首就是《人民日报》。诗是这样写的:“党报处金台,大院大情怀。华章遍九州,声浪传四海。”用作此文结尾,表达我对《人民日报》的感激和敬仰。

(作者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局原副局长、党组副书记,现任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