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为红色娘子军读报(我与人民日报·纪念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3日   24 版)  

王路生 

父亲离开我已有二十七年,他生前向我讲述的他与红色娘子军老战士的一段特殊缘分,为老战士读《人民日报》的片断人生,永远铭刻在我的心灵深处,并深深地影响着我的后半生。

1950年5月,海南岛解放。读过高小的父亲参加县里的工作队,参加清匪运动。有一天,他在乐会县府大院,第一次阅读到铅印的《人民日报》,欣喜若狂。恰巧这一天,红色娘子军第一连指导员王时香来县府办事,与父亲相逢时看到《人民日报》,便拿过来阅读。王时香童年时读过书,粗通文字。第二年,县里开展老苏区、老红军调查登记工作,父亲参与其中,深入红色娘子军诞生地阳江镇调查走访,从此与红色娘子军一连连长冯增敏、二连连长黄墩英和指导员庞学莲、战士王运梅、卢业香等人结下不解之缘。当年,人们了解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一是收听广播,二是阅读报纸。父亲下乡时,挎包里除笔记本外,还有一份《人民日报》。娘子军战士大都是文盲,父亲便义务为她们读报,让她们充分了解国内外大事和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人民日报》成为父亲与红色娘子军见面时的重要精神食粮。

在读报的日子里,尤其让娘子军高兴与自豪的是两件大喜事——1961年7月,电影《红色娘子军》上映;1970年,芭蕾舞剧电影版《红色娘子军》在全国上映。关于这两条文艺新闻,《人民日报》都发了消息,并刊发著名导演谢晋、著名演员王心刚等主创人员的创作访谈和观众的观影评论。父亲先后在不同的时间节点,召集大家聚在一起,为她们读报,共同分享这两部红色经典的艺术魅力。

父亲到宜兴出差时买回一把紫砂壶,正面刻绘的图案正是娘子军党代表常青指路图。农闲时节,王时香、王运梅、卢业香等一众战士便相约到父亲居住的老屋,围坐在一方长方形黄蜡石桌旁,煮茗,叙谈,聆听父亲琅琅的读报声。这样的读报场景,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反反复复上百次。有时候,父亲读得喉咙干了,王时香便接着读。她们一边汲着紫砂壶冲泡出来的茶水,一边“听”报,《人民日报》的墨香陪伴她们度过惬意时光。

父亲工作很忙,他为娘子军战士读报,一是利用下乡时间见缝插针;二是节假日下去或王时香们登门时读报。尽管不是天天读报,但父亲与她们的那份友情,让《人民日报》成为这份特殊缘分中最重要的见证物。

父亲临终前一天,王运梅、卢业香登门探望。父亲叫我扶他坐起来,坚持要为老战士读报,但此时他说话十分困难。我索性拿过报纸,父亲握着我的手,缓缓地低声说:“有机会的话,替我为她们读报……”

1991年春,我从临时的“替补”正式成为读报的主角。

尽管不是每一天上门读报,但每一次与老战士通话时我都会将《人民日报》上的重大新闻告诉她们,让她们熟知国内外的大事。七十年来,《人民日报》见证共和国的历史变迁,琼海也因是娘子军的故乡而备受《人民日报》瞩目,曾有二十余篇报道在《人民日报》上亮相。而红色娘子军老战士们也从《人民日报》了解到与她们密切相连的多个重大历史节点。

2000年5月1日,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开园,王运梅、卢业香、陈振梅、王先梅等娘子军老战士先后入园暂住,我也有更多的机会见到她们。每一次走进她们的大门,我都向她们敬礼,并大声喊道:报到!王运梅们便颤巍巍地站起来,同样向我回敬一个标准的军礼。这是我为她们读报前的常规动作,也是我与她们的一份心灵契约。

历史也有巧合。2001年1月15日,我在纪念园里和王运梅、陈振梅老人拉家常,正要为她们读报的当儿,来海南调研的时任人民日报社社长白克明进到纪念园。当王运梅知道是人民日报社的领导来探望慰问她时,显得非常高兴,她说:“《人民日报》是我们晚年生活中的精神食粮。想不到今天还见到人民日报社的贵客、稀客!我们与《人民日报》真的有缘啊!”白克明同志可能没有想到,在海南,他还见到一群由娘子军老战士组成的《人民日报》的特殊读者!此后几年间,人民日报社的张研农、谢国明等社领导来琼海调研时都看望了娘子军老战士。

《人民日报》不仅是老战士的知音,也是一座友谊的桥梁。2006年冬,铁凝当选为中国作协主席。老战士王运梅从《人民日报》上得知此消息后对我说,代她和她的姐妹们写封信,祝贺铁凝妹妹当选中国作协主席,我应允写了信。2007年元旦,王运梅收到铁凝同志的贺年卡和新春祝福语,同时还收到铁凝同志的散文集。此后直到王运梅离世,王运梅和铁凝之间,每年新春都互通书信,互致问候。

每当我坐在老战士身边读报,心灵就又一次接受精神洗礼。她们在风雨飘摇的年代,坚定信仰、英勇作战、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她们在和平年代,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我,使我的人生观有了重要的支撑与观照。为她们读报,其实也是我一次次地阅读她们的精彩人生。她们通过“听”《人民日报》,了解我国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前进的足音,了解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了解祖国各地的新风貌、新气象、新作为。

2014年4月,在送别最后一位红色娘子军老战士卢业香时,我手持一份令百岁老人终生牵挂的《人民日报》。我想让这份报纸在这样的时刻凝固成为不朽的诗魂,告慰英灵。一代琼花的巾帼传奇永远不会谢幕,她们与《人民日报》长达六十余年的特殊缘分,连同她们的家国梦,连同父亲和我为娘子军读报的幸福时光,永远铭刻于岁月的深处。

(作者为海南省琼海市新闻中心员工)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