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洛宁长水镇:深耕乡村振兴“实验田”

经济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总要求。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的科学内涵,挖掘乡村多种功能和价值,统筹谋划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注重协同性、关联性,整体部署,协调推进。

顶层设计之下,如何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地方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是当下中国4万余个乡镇共同面对的时代命题。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位于河南省洛宁县城西19公里的长水镇,近年来创新基层治理、擦亮文化底色、决战脱贫攻坚,用实干诠释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径,让这里的一万七千名百姓切实感受到“美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新长水。

“乡村振兴,要突出特色、符合区情、传承记忆、发扬创新。”长水镇党委书记周耀锋如是说。

1 宽敞整洁的镇区街道

宽敞整洁的镇区街道

基层治理的长水创新

统一整洁的墙面、干净利落的墙角、粉刷一致的墙头颜色,草木葱茏的街巷……这是在长水镇走访期间,漫步各个村落经常能看到的景象。

看似简单的景观背后却并不简单,眼下的养眼效果源自长水镇对镇区内建筑“穿靴戴帽”:长水镇自2017年以来按照统一规划、统一风格、统一改造的原则,加大屋顶和墙面改造的力度,坚持绿化、亮化、净化并举,努力将该镇打造成洛宁县乡村振兴的示范镇。

一组数字可以佐证长水人为旧貌换新颜所做的努力:粉刷墙体2万平方米,安装琉璃瓦3700米,统一安装门店牌413块,新建休闲广场6个,修补残墙断壁6300米,改造镇区公厕5座,安装路灯496盏,完成道路绿化6.3公里,栽植绿化树木2.8万棵。

如果说景观只是长水的外貌,那么基层治理可谓长水的肌理。令人惊喜的是,在这个121平方公里的豫西乡镇,源自基层的治理方式正不断创新和延展。

在采访中了解到,长水镇在全县率先成立了第一个乡镇国土资源规划建设管理所;制定了长兴专业园区“首席服务官制度”,保障园区企业“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建立了综合督导督查长效机制,以管理创新提升城镇品位和形象。

值得关注的是,长水镇为改变“长水市政靠财政、工作成效看政府”的现象,探索建立了集市政保洁、社区服务、街道管理、镇区绿化工作于一体的洛书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保证原有的60名贫困户保洁队伍不变、工资待遇不变的基础上,实现对街道商户以及镇直企事业单位、超市、文化娱乐场所进行规范化有偿收费服务,用收取的服务费,为每位保洁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实现了“政府抓部门、部门抓公司、公司抓落实”新型管理方式,保证了城镇管理精细化。

2  第二届洛书文化节开幕典礼

第二届洛书文化节开幕典礼

如何打好“文化牌”

乡村文化作为中国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乡土之美、人文之美,在乡村振兴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作为千里洛河出山入川的门户乡镇,历史文化悠久的长水更是如此。

长水是中华文明之源“洛书”的发源地,汉魏及清雍正年间“洛出书处”两通古碑皆存于长水,神龟负书、孟宗哭笋等著名传说也发生在此。

如何擦亮“文化”这张底牌,走出差异化的发展路径,是长水镇主政者一直在思考并践行的历史责任和现实命题。

在镇域规划上,长水镇依托“一河两山三区四水”的区域空间结构,结合洛书文化特色,确定了以“简汉魏”为主的建筑风格,将镇区整体划分为老镇传统、滨水现代、产业发展、特色文化旅游四个风貌区;

在历史传承上,长水镇明确了“国家洛书文化旅游名镇”的定位,引进了涵盖“幼、小、初”教育体系的新宇洛书学校,新建了长水镇洛书文化地方展馆;

在特色旅游上,长水镇依托长水洛书文化特色,积极推介洛书资源,挖掘孟峪地热及“孟宗哭笋”孝道文化,包装产业项目,开展旅游招商,同时在北部山区全力开发户外露营越野线路,深挖山区林木资源和中药材资源,培育新的发展增长点;

在文化建设上,长水镇已成功举办两届“洛书文化节”,打造洛书文化品牌。组织开展“县作协、书协、影协进长水”活动,同时大力表彰在各行各业、各行政村涌现出来的孝老敬亲、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模范,真正以文化带动、精神文明创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谈及文化驱动下的未来发展,长水镇党委书记周耀锋说,“长水人民必将蹄疾步稳、勇毅笃行,早日实现宜居宜业宜游的长水新貌。”

3  长水镇蔬菜大棚基地

长水镇蔬菜大棚基地

龙头带动、五金扶贫

在长水镇长水村蔬菜大棚产业扶贫基地里,记者看到村民正忙碌着为黄瓜秧子拉线绳。这是河南信念集团在长水镇采用“企业+合作社”的方式,以大棚蔬菜种植带动群众致富增收的扶贫模式。

据介绍,河南信念集团去年进驻长水镇,计划总投资5.6亿元分两期建设蔬菜大棚项目。一期规划在长水镇长水村、后湾村流转土地356亩,建设蔬菜大棚86座,种植水果黄瓜、苦瓜、丝瓜等蔬菜。二期计划在洛河沿岸,流转土地1万亩,建设大棚2500座,带动贫困户2500户承包大棚,致富增收。

信念集团的实践背后,正是近年来长水镇积极探索脱贫攻坚新路子,着力打造蔬菜大棚产业示范基地,按照“企业+合作社”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拓宽致富渠道、增强致富能力、解决增收难题,从而加快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步伐。

在这个案例中,信念集团负责大棚建设、种苗购进、技术指导、蔬菜销售等。一期建成后可安排贫困户86户承包经营,可确保承包户年收益在5万元以上。另外,对于一些无能力经营大棚的,也可以进入蔬菜基地务工,从而吸纳闲散贫困劳动力务工增收。

除了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之外,长水镇在脱贫攻坚中的另一个特色是“五金扶贫”模式。

长水镇党委书记周耀锋介绍,一是金融扶贫,为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申请金融贷款;二是金鸡、金牛扶贫。2017年长水镇共有低保人口208人获得金鸡扶贫分红8.32万元;28户贫困户实施“金牛扶贫”项目,获得补贴22万元;253户贫困户实施到户增收养牛项目,获得补贴135万元。三是金叶、金果扶贫。2017年山区村8户贫困户种植烟叶73亩,获得补贴2.19万元,依靠烟叶销售户均年增收3.4万元;2018年岭西、三龙庙、梭洼3个村实施9户种植烟叶120亩。同时在黄洼、连山、岭西等7个行政村落实艾草、牡丹、丹参、苹果种植2750亩,有效保证了210户贫困户750余人实现脱贫有产业。

收获的喜悦总在辛勤付出之后。截止2017年底,长水镇已脱贫462户1929人,脱贫攻坚工作位居全县第一。(郭振华 张洋)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