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德勤发布第二期《城市移动出行指数》报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宋杰) 德勤6月12日公布的第二期《2018德勤城市移动出行指数》报告显示,上海、深圳、北京与香港正在迅速完善城市移动出行体系,致力于在未来几年跻身全球移动出行领先行列。

《德勤城市移动出行指数》报告不仅探讨了当前全球各大城市所面临的交通问题,同时还通过全面分析其移动出行的现状,展望未来的发展趋势。继2018年第一期指数报告发表后,本期报告评估了另外29座城市的交通网络,并对这些城市运用技术进步和颠覆性要素来制定全新方案解决沉疴旧患的情况进行评分。

报告旨在探索一条更为有效的全新途径,帮助市政管理者、交通运营商和公共交通规划者评估所在城市交通网络的准备情况,以迎接交通生态圈中出现的快速变化,即“未来移动出行”。全面实现居民高效、可持续和普惠出行的城市将在生产效率、宜居性和灵活性方面取得最为卓越的成效。

德勤全球交通行业主管合伙人Simon Dixon指出:“《2018德勤城市移动出行指数》第二期报告的发布,将继续推动未来移动出行的深入研究,从而为全球各大城市有效利用新技术助推全球交通系统的发展奠定基础。针对急剧发展所带来的变革和交通严重拥堵、空气质量恶劣等严峻挑战,以及扩大地铁网络覆盖市郊和周边城市与新兴技术的广泛运用等问题,本报告提出的重要框架,可以促进各大城市之间相互借鉴,推动未来交通系统的发展。”

最新的《2018德勤城市移动出行指数》囊括了上海、深圳、香港和北京四大城市,报告对这些城市具备的优势与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总体而言,中国城市正处于城市移动出行发展的不同阶段,各城市均具有其独特的挑战和投资机遇,对城市发展构成相当的阻力及或动力。

凭借创新解决方案与更高效的多式联运系统,东京、首尔、伦敦和新加坡均在本期指数报告中取得高分。在借鉴这些城市的宝贵经验的同时,调查显示深圳等中国城市也正在引领行业的发展。深圳持续专注并投资于交通方式的电动化,成功打造出全球最大规模的纯电动公交车队,在全球交通版图上占据重要地位。此外,深圳还拥有强大的共享汽车和共享单车体系,能够提供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解决方案,促进交通系统实现可持续发展。深圳交通部门目前正通过运用多种技术和有效停车管理等手段,来重点解决城市交通拥堵严重的问题。若能确保交通系统与经济水平保持同步发展,深圳将有潜力在公共交通领域引领全球。

其他重要发现包括:

其一,在受调查的中国城市中,香港虽然拥有最可靠、最高效且最便捷的交通网络,但在新技术测试和应用方面相对滞后。由于缺少共享乘车服务、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以及培育创新的环境,香港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全球典范地位岌岌可危。

其二,上海拥有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的地铁系统,同时仍持续投资建设更具创新性的交通系统,继续领跑全球。上海已经出台一系列交通基础设施扩建计划,并通过建设强大的地下步行网络,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

其三,尽管面临着空气污染、交通拥堵、和公共交通运营亟需改进等迫在眉睫的挑战,但是北京在提升城市活力和宜居性方面所做出的持续努力仍获得广泛认可。北京极具前瞻性的发展策略以及对电动汽车与共享移动出行模式等新技术的密切关注,将持续在未来几年产生积极影响。

其四,交通拥堵仍是阻碍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问题。中国城市要跟上全球其他主要市场的发展步伐,须将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上升为城市发展的首要战略任务。

其五,在服务与包容性方面,中国城市的交通设施便捷易用、灵活多样,其中香港和深圳已着手制定基础设施改造计划。

德勤中国政府及公共服务行业主管合伙人马炯琳表示:“中国城市已经明确意识到引领未来移动出行的巨大潜力,正积极探索测试创新解决方案,以追赶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变革步伐。公共及私有领域均已制定具有前瞻性的计划,致力于解决中国移动出行的关键痛点,未来几年中国将成为未来交通系统建设的标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