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宗庆后:我们不抵制电商,也不拥抱电商

6月6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提电商话题,并表示:“我们不抵制电商,也不拥抱电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3期)

宗庆后:我们不抵制电商,也不拥抱电商

10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影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影

6月6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提电商话题,并表示:“我们不抵制电商,也不拥抱电商。”

讨论这一话题的契机,来自娃哈哈近期抛出的“社交零售”概念。在娃哈哈今年新款饮品的销售中,公司摒弃了传统的线下“联销体”,转而在线上发展消费者“代理+代言”,成为联营者。

不过宗庆后也表示,在“社交零售”的尝试中不会花费太多成本,并且“联销体”仍然是娃哈哈集团的主流销售模式,“联营体”是希望得到与过去传统模式不一样的效果,并且他不认为这种类似微商的销售模式算“拥抱电商”,只是适应了年轻人“手机下单”的消费习惯。

宗庆后还直言,电商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有很多正面作用,一方面满足了消费者快速下单、便捷收货的需求,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成的问题,“但是我不赞成他们 (电商) 烧钱买流量,把人家产品买来再低价卖掉,把整个实体经济价格搞下去,到最后发展成假冒产品。”

董明珠正“超期服役”

5月31日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第二个任期的最后一天。迟至今日,格力电器尚未公布候选人名单,董明珠“超期服役”已成事实。6月5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回应此事,称鉴于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监事会的董事、监事候选人提名工作仍在进行中,相关换届选举工作将适当延期。同时,公司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和高级管理人员任期亦相应顺延。另据了解,格力电器将于6月25日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但从公告披露的会议内容看,未包括董事会换届事项。

北汽徐和谊:我国中低端汽车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日前在公开场合演讲中提到了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他说:“伴随中国经济从以量取胜到以质取胜的转型升级,市场中低端产品的生存空间正在进一步压缩。中国汽车企业的突围破局,必须依靠产品向上和品牌向上,从而实现效益向上。”徐和谊还表示,唯有创新才能让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博弈中实现从被动到主动的角色转换,因此北汽集团正在加快实施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等核心技术的研究建设。

巴菲特年度慈善午餐以330.01万美元成交

近日,2018年“股神”沃伦·巴菲特年度慈善午餐拍卖拍出330.01万美元的价格,约合人民币2112万元,但本次中拍者依然匿名,未公布身份。与往年的胜出者一样,今年的胜出者最多可以邀请7位朋友与巴菲特在纽约Smith&Wollensky牛排餐馆共进午餐,进餐过程中巴菲特会知无不言,但不会透露下一步的投资动向。今年是巴菲特第19次拍卖慈善午餐,此前的18次午餐一共筹得2600多万美元的资金,这些资金全部捐给了旧金山的格莱德基金会,用于帮助贫穷和无家可归的人。


 

2018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