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桐柏农商银行:创新信贷模式 助力金融扶贫

盛夏时节,正是硕果累累、果香飘荡的季节。“这真是一场及时雨啊,一次性给我授信50万元,今年干劲更足了。”2018年6月8日上午,在河南省桐柏县新集乡“讲习所”举办的桐柏县农商银行“助力三夏 精准扶贫”向种桃大户授信活动现场,32岁的赵俊涛乐呵呵的说。

1

赵俊涛原来在上海一家设计院做设计师,2015年看准桐柏老家朱砂红桃的发展前景,决定回乡创业,成立了桐柏乐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朱砂红桃种植基地,发展高效、生态、旅游、观光农业。“2014年的时候,桐柏朱砂红桃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成功,我认为这次认证可以提高我们县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附加值,也为桐柏朱砂红桃走向市场、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护,就决定回乡创业。”赵俊涛坦言。

桐柏朱砂红桃是桐柏县最古老的桃品种之一。据《桐柏县志》介绍,桐柏已有2000多年的朱砂红桃种植历史。境内有桃花洞、桃花庵等多处景点是以桃花、桃树命名,民间也流传着多个有关桃子及桃园的故事,桃文化历史悠久。桐柏地处气候过渡带,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非常适合朱砂红桃树生长。所产朱砂红桃个头大,颜色鲜,果面60%以上着红晕,果肉呈红色,肉质硬,脆甜,可溶性糖高达10.11%,熟后发绵、离核,色如朱砂,故名“朱砂红”,其风味独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近年来,桐柏县高度重视桃产业的发展,将桐柏朱砂红桃确定为全县农业特色支柱产业之一,制定了中长期发展目标,派出业务骨干外出学习桃树栽培和管理新技术,每年定期召开朱砂红桃种植技术现场交流会,加强对广大果农培训,注意抓好产前、产中服务,倾力解决卖果难题等,解除果农后顾之忧,使得桐柏朱砂红桃的生产与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亩均效益在4000元以上,果农增收效果显著。目前,桐柏朱砂红桃已发展种植面积3万余亩,年产鲜桃30余万吨,并通过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桐柏县被确定为全国桃产业标准化生产技术体系示范县。

六月中旬,正是朱砂红桃上市的季节,桐柏县农商银行新集支行开展“助力三夏精准扶贫”向种桃大户授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为绿色发展提供信贷支撑。

2

活动中,桐柏县农商银行新集支行现场为5户贫困户,7户种桃大户进行评级授信,颁发授信卡,授信金额达75万元。活动现场,还邀请了种桃大户讲解种桃经验及销售渠道,并当场促进多家电商合作,拟定了电商销售方案。

据悉,该场授信会的召开是桐柏农商银行着力支持辖内农民春耕、三夏和三秋生产的重要举措,也是桐柏农商银行新集支行践行解决农户、中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助力金融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支农、便农、助农”形象的缩影。

近年来,桐柏农商银行作为桐柏县域内网点最多、实力最大、服务最广的本土银行,始终秉承“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经营理念,不忘初心,扎根基层,以助推乡村振兴为己任,深研乡村实际,创新信贷模式,推出了“职贷通”、“农贷通“、“商贷通”、“绿色家园贷”等一系列惠民产品,给予广大农户发家致富带去实实在在帮助。截至2018年2月底,该行在全县共设有37个营业网点,布放ATM机总量34台,POS机519台,设置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点59个。各项贷款余额达36亿元,其中涉农贷款占比86.62%,位居县域第一位,支农力度最大,惠及区域群众最多,真正践行了“桐柏人民的生活银行”的服务宗旨。

据了解,近年来,新集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普惠金融开展工作,为乡村经济谋发展,积极拓宽思路、身体力行,与金融部门对接,搭建融资服务平台,破解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融资难问题,下一步,新集乡政府将与桐柏县农商银行新集支行完善新集乡农村地区普惠金融服务,改善农村信用环境,让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深入享受方便、快捷、高效的现代金融服务,解决农村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卢广磊 高菲  摄影:卢广磊)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