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26只A股正式纳入MSCI,开启国际化新篇章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全球投资者顺应时代潮流的明智选择,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建设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

57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谢玮|北京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3期)

6月1日,历经5年反复沟通与协商,226只中国A股正式纳入MSCI(Morgan Stanley Capital International,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称“明晟”)新兴市场指数。

在中国大力推进金融对外开放之际,许多分析人士认为,这将推动包括A股在内的中国金融市场加速完善和成熟,也将为国际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红利提供更好的渠道和机会。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A股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全球投资者顺应时代潮流的明智选择,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建设水到渠成的必然结果。

MSCI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测,A股正式纳入MSCI将为中国资本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未来会有更多国际资本进入中国市场。

226只A股“两步走”纳入MSCI

根据计划,A股“入摩”分两步走:第一步,6月1日,首批226只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比例为2.5%,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为0.37%,占MSCI中国指数的权重也只有1.26%;第二步,9月3日,纳入比例升至5%,对应权重为0.73%。

226只MSCI成分股中,根据行业分类,前十大权重行业分别是:银行(19.35%)、非银金融(13.16%)、食品饮料(11.21%)、医药生物(7.2%)、房地产(5.41%)、电子(5.27%)、汽车(4.08%)、建筑装饰(3.59%)、公用事业(3.57%)和家用电器(3.43%)。从板块特征看,未包含创业板,仅包含主板和中小企业板,两者的权重占比分别为87.59%和12.41%。此外,前十大权重股权重合计为24.14%,它们分别是:贵州茅台(5.07%)、中国平安(3.65%)、招商银行(3.25%)、海康威视(1.95%)、美的集团(1.85%)、兴业银行(1.83%)、浦发银行(1.7%)、工商银行(1.69%)、五粮液(1.62%)、上汽集团(1.53%)。

根据MSCI此前公告,首次被纳入MSCI指数的成分股名单包括234只A股。5月30日,MSCI发布临时公告,将纳入A股的234只成分股调整为226只。海南橡胶、中国中铁、太钢不锈、中兴通讯和东方园林5只个股截至5月30日尚在停牌,暂时不被纳入。

“A股纳入MSCI指数是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过程中的重要一步,是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市场连通的标志性事件。中国股票市场正式与国际接轨,这是继人民币被纳入SDR货币篮子之后第二个里程碑事件。”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

在他看来,226只A股为全球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与离岸市场相比,一些行业在A股的份额更大,必需消费品、工业、金融(券商)、材料以及医疗健康等行业在A股的份额为46%,但是在A股“入摩”前的MSCI中国指数中仅占12%。

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主管施斌认为,A股是MSCI指数的一部分,密切跟踪基准指数的投资者将不得不配置A股成分股,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一门“必修课”。与此同时,投资者,尤其是被动型投资者,在中国股市将有更大的选择空间。

基于追踪MSCI的总资产达13.9万亿美元,MSCI认为,5%的初始纳入因子预期将为A股市场带来约22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6月1日,上交所统计信息显示,从资金流入情况看,沪股通流入MSCI纳A板块金额明显放大,买入金额增加至112.7亿元,创年内单日最高,约为近一个月平均水平(44亿元)的2.5倍,146只样本股上涨率91%,无个股涨停,涨幅超过5%的个股为7只。

“以后随着中国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以及中国金融市场的深化改革和发展,我们预计A股在MSCI的转换系数会由今年的5%逐步上升。”朱海斌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关于A股未来的进程,我们不倾向于多次、小百分比地去纳入,因为这样我们需要很长时间来完成这个工作。更大的可能性是每次纳入涉及更大的百分比,往后的步伐会更快、更大。”亨利·费尔南德兹表示。

“成功纳入,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蒋锋表示,这次A股成功纳入MSCI,源于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沪港通等多种投资渠道的建设、各项交易制度的完善和政策的开放,更源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成果的认可,印证了中国资本市场正逐渐扩大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成功纳入,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确实,A股纳入MSCI经历过数次闯关,申请过程长达3年。

2013年,MSCI开始将A股列入2014年市场分类评审的审核名单,但因流动性问题、外汇管制问题、停牌复牌制度等缺陷一直未能通过。2014年沪港通开启、2016年深港通开启,资金通道、流动性等问题慢慢得到解决。2017年,投资者对A股“入摩”预期升温。6月,MSCI正式宣布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全球指数。

施斌认为,A股“入摩”是对中国经济改革成绩的肯定。到目前为止,很多全球投资者尚未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就有充分认识。“入摩”之后,投资者将了解到,沪港通和深港通等项目的长足推进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将中国在岸市场与全球金融体系整合在一起。改革在拓宽准入渠道的同时,也创造了投资机遇。

国际机构投资者投资A股主要通过沪深港通、QFII和RQFII等渠道。

随着MSCI行情悄然开启,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布局在逐渐增加。早在“入摩”前夕,海外资金已通过沪深股通渠道跑步进场。Wind数据显示,5月份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达到544.59亿元,为沪港通开通以来单月资金净流入的最高纪录。

朱海斌预计,流入MSCI中国指数的被动型投资基金约为77亿美元,其中约33亿美元流入A股市场。主动型基金的流入可能会达到被动型资金流入的5倍,“近期,在新兴市场领域,我们依然推荐增持中国股票。中国经济基本面以及企业的盈利预期是推动中国股市表现的两个主要因素。”

瑞银资产管理发表评论称,A股“入摩”将带来多方面期待:海外投资者更积极地参与A股市场;内地上市的公司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必须将信息披露和治理实践与国际标准接轨;未来内地股市将会被全面纳入全球指数,加入MSCI只是其中一步;A股市场的结构和基本面将得到改善等。


 

2018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