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8年中国外贸发展环境分析:内生动力增强 总体形势向好

世界经济有望保持复苏势头,国际市场需求总体继续增长,但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威胁全球贸易增长。中国外贸存在哪些发展机遇,又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近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春季)》,对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本刊摘编刊发。

编者按

世界经济有望保持复苏势头,国际市场需求总体继续增长,但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威胁全球贸易增长。中国外贸存在哪些发展机遇,又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近日,商务部综合司和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8年春季)》,对2018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本刊摘编刊发。

48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商务部综合司、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责编:姚冬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3期)

2018年,在世界经济持续复苏、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增强等因素推动下,中国外贸总体形势向好,但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增长动力有所增强,但经济政治形势更加错综复杂,“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主要经济体宏观经济政策调整溢出效应凸显,地缘政治风险此起彼伏,世界经济复苏基础并不稳固。从国内看,中国经济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中国外贸既存在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困难和挑战。

世界经济增长加快但面临的风险也在上升

世界经济和贸易延续增长态势。经过国际金融危机后近10年的调整,2017 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态势好于预期,经济增长逐步摆脱低速运行态势,工业生产、国际贸易等领域持续复苏,经济增长动力增强。

各主要经济体普遍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发展,经济增速普遍回升。美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劳动力市场改善,私人消费扩张,制造业稳中有升。欧元区经济增长向好,经济景气指数上升,通缩势头得以遏制,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增强。日本经济温和增长,外需增长强劲,就业形势良好。发达市场需求回暖,贸易趋于活跃,带动新兴经济体经济恢复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贸易组织(WTO)等主要国际机构纷纷上调2018 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8 年4 月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将2018 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估值进一步提高至3.9%。2018 年4月12 日,世界贸易组织发布《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将2018年全球贸易量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2%大幅上调至4.4%,明显高于国际金融危机后年均3%的增速水平。其中,发达经济体出口和进口增速将分别达到3.8%和4.1%;发展中经济体进出口增长更加强劲,出口和进口将分别增长5.4%和4.8%。

贸易保护主义增加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改善,但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上升,给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带来重大不确定性。

美国政府奉行“美国优先”,片面强调美国利益,忽视国际合作,频频采取单边主义做法,威胁全球贸易复苏,影响经济全球化进程。2018 年1 月,美国宣布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分别采取为期4 年和3 年的全球保障措施(201 调查)。3 月,美国以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232 调查),但暂时排除自加拿大、墨西哥等部分经济体进口产品。3 月22 日,美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301 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自华进口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就知识产权问题向世界贸易组织起诉中国,并限制中国企业投资并购美国企业。4 月3 日,美贸易代表公布对华301 调查征税建议,征税产品建议清单涉及中国约500 亿美元产品出口,建议税率为25%,涵盖约1300 个税号产品。

美国政府的相关做法,恶化了国际贸易发展环境,给全球贸易投资发展带来了重大不确定性。世界贸易组织警告称,不断升级的贸易冲突可能影响商业信心和投资决策,将显著拉低全球贸易增长,主要经济体间贸易关系破裂将会使全球经济偏离过去几年的复苏轨道,威胁经济增长和就业形势。

主要经济体宏观政策调整溢出效应凸显。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向好,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出现调整。美国经济率先走出低谷,货币政策正常步伐加快。美联储加息及缩减资产负债表,对国际金融市场和各国货币政策带来冲击。欧元区、日本等经济体也显示出缩减量化宽松规模的迹象,全球货币流动性趋紧。2018 年3 月21日,美联储再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 个基点至1.5%~1.75%,并表示经济展望乐观,加息速度可能加快,年内至少还将加息两次。4 月10日,欧洲央行官员表示,欧洲央行可能将存款利率提升至-0.2%,并在年底结束2.55 万亿欧元的购债项目。

在财政政策方面,随着发达经济体财政形势好转,减税再次成为潮流。2017 年12 月22 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1986 年以来美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将最高税率为35%的累进制联邦企业所得税改为21%的单一税制,给予企业海外利润汇回优惠,大部分个人所得税也有所下降,法案从2018 年1 月开始实施。美国会参众两院税务联合委员会初步预测,未来10年,该法案将使美国联邦财政赤字增加1.46 万亿美元,推动经济增速提高0.8 个百分点。

英国、法国、日本等也推出了减税措施。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和减税将提高其国内投资收益率,吸引全球金融和产业资本回流。而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资本外流风险,可能出现金融市场动荡,影响经济复苏。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并呈现宽幅震荡波动。2017 年,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明显回暖,大宗商品市场延续了2016 年下半年以来的上涨态势,特别是能源价格涨势明显。世界银行初级产品价格指数显示,2017 年12 月,能源类和非能源类商品价格指数分别比上年同期上涨13.8%和2.0%。2018 年一季度,原油价格继续走高,带动大宗商品价格指数进一步上涨。CRB 指数一季度上涨1.2%,标普高盛商品指数一季度上涨2.1%。3 月份,世界银行能源类和非能源类商品价格指数较2017 年底分别上涨4.0%和4.3%。

展望2018 年,从供需情况看,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乐观,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更加旺盛,供需平衡进一步改善,价格有望维持在当前的较高水平。但发达经济体收紧货币政策将对商品价格上涨起到抑制作用,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热点地区局势紧张等风险因素也将对商品价格产生影响,商品价格可能呈现宽幅震荡走势。

此外,热点地区地缘政治形势值得密切关注,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对峙加剧,中东地区不稳定性因素多点爆发,都增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定增长

2018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特别是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引导和稳定预期,加强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8 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3 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稳定在扩张区间。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比2017 年同期提高0.7 个百分点,供给质量明显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其中,民间投资增长8.9%,为两年来首次高于整体投资增速,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61.9%。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有所加快。当前,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增多,中国经济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具备坚实基础。

中国对外贸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进口占全球份额的1/10 左右。2018 年以来,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带动进口持续快速增长,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贸易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世界贸易组织认为,中国经济从主要依靠投资向消费、投资并重转型,有利于经济可持续增长,并将支持贸易持续增长。总体来看,中国外贸发展虽然面临成本上升等问题,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51

外贸发展新动能不断积聚。一大批外贸企业主动适应市场多元化需求,探索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外贸新动力培育初显成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外贸企业紧贴国际市场需求,研发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品牌,提升产品质量,建设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高附加值产品和装备制造产品出口增长较快,部分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和消费品进口增速提高,外贸竞争新优势逐步形成。“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中国服务”升级。

外贸发展政策环境不断改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全球140 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广泛赞誉和积极响应,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深入推进,为中国与相关国家贸易投资合作开拓了广阔空间。中国将深入推进“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大力发展“丝路电商”,为中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合作创造新的机遇。中国努力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加速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和贸易方式“五个优化”,深入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国际营销网络“三项建设”,打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的外贸新形象,将有力地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中国不断完善外贸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措施,2018 年提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将进一步激发进出口企业的积极性。

主动扩大进口将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消费持续升级,产业发展水平稳步提高,内需稳定增长,无论消费品还是投资品进口都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国积极与世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主动扩大进口,将下调汽车、部分消费品等进口关税,为进口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未来5 年,中国商品进口规模预计达8 万亿美元。2018 年11 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一个重大举措。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公共平台,也将推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展望2018 年全年,世界经济有望保持复苏势头,国际市场需求总体继续增长,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中国外贸发展的内生动力将不断增强。综合考虑国际国内两方面,2018 年中国外贸发展稳中向好势头有望得到进一步巩固。


 

2018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