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星爸爸”舒尔茨告别星巴克 会竞选下一任美国总统吗?

2018年6月5日,被誉为“星爸爸”的霍华德·舒尔茨回到西雅图派克市场星巴克,他摘下了属于自己的绿色围裙,向星巴克全球35万名员工发出了一封信,告诉他们自己将于今年6月26日辞去星巴克董事会执行主席等职务。虽然舒尔茨通常对自己的政治抱负避而不答,但他被媒体视为“进步派”商业领袖。未来,他有可能想去改变一个国家吗?

38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3期)

2018年6月5日,霍华德·舒尔茨回到西雅图派克市场星巴克。他摘下了属于自己的绿色围裙,然后在墙上写下一句话:“这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一切都源于一杯咖啡。”

几个小时之后,舒尔茨向星巴克全球35万名员工发出了一封信,告诉他们自己将于今年6月26日辞去星巴克董事会执行主席等职务。

年过六旬的舒尔茨是全球第一大咖啡连锁品牌星巴克的“灵魂人物”,被誉为“星爸爸”,在他的带领下,星巴克成为市值高达780亿美元的全球咖啡连锁品牌。

亲历“美国梦”的破灭,也由此更加勤奋

20世纪50年代,舒尔茨出生在纽约布鲁克林的政府公房里一个多子女的犹太家庭,父亲是一名卡车司机,一家人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布鲁克林是美国纽约著名的移民聚集区,这里聚集了大量的外来移民和黑人,大都从事蓝领工作,生活水平与纽约富人区上东区截然不同,从年幼时舒尔茨就亲身经历了很多世态炎凉,例如父亲失业全家忍饥挨饿等状况。

“大家可能听说过’美国梦’,美国确实承诺一个人的出身并不能决定他的未来,”舒尔茨后来回忆称,“而我亲身经历了‘美国梦’的破灭,目睹了父母所经历的无助和绝望。”

也因此,他勤奋努力,大学时拿到北密歇根大学的体育奖学金,成为全家唯一的大学生。毕业后,舒尔茨从推销员做起,直到成为一家瑞典咖啡公司的总经理。

20世纪80年代初,舒尔茨偶然接触到星巴克,并赞叹于该公司的优良工艺,很快做出跳槽决定。后来舒尔茨又离开星巴克自立门户,开设属于自己的意式咖啡店。之后,借原星巴克公司业务转型之机,舒尔茨直接收购该公司的零售业务,把自己的店面统一改名为“星巴克”,并将连锁咖啡店业务迅速扩张至全美。

数据显示,目前星巴克已在全球77个国家拥有2.8万多家分店,公司市值也比1992年上市时增加200多倍。

2011年,舒尔茨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年度企业家”,以奖励他对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的贡献。他的个人净资产约为3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8亿元)。

星巴克的全球构建师

舒尔茨被外界视为现代星巴克的构建师,因为他让“星巴克”占领了世界各地的主要城市。

1996年,舒尔茨飞到日本东京,在银座开了全球第一家星巴克海外门店。不到5年时间,星巴克在日本市场就拥有了200多家门店。到2000年,星巴克已进入北美、南美、欧洲、中东及太平洋等地区。

而彼时星巴克在中国的尝试初期,有些股东抱怨花了太多钱,对此舒尔茨表示:“公司面临的一个挑战是需要让这个以茶闻名的国度了解咖啡文化。”

最初和其他海外市场一样,星巴克把从别的市场的资深管理者调到中国市场,但结果证明这是一个错误。“我们意识到,领导团队必须是美国人和中国人的结合,最终完全是一个满腔热忱的中国管理团队,由一名中国首席执行官领导。”舒尔茨表示。

今年5月,星巴克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了股东大会。在这次大会上,这家公司毫无顾忌地向外界展示自己的野心:至2022财年底,星巴克将以每年新增门店数提升20%至600家的速度在中国扩张,最终实现门店数达到6000家的目标。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被星巴克视为最重要的市场,仅仅是上海,星巴克就拥有约600家门店,几乎是纽约市星巴克门店数量的2倍。

也因此,《纽约时报》报道称,对于星巴克来说,无论是在公司内部还是公司之外,舒尔茨的离开都很可能被视为公司面临一个全新的挑战。尽管舒尔茨已将星巴克CEO的执掌权移交给约翰逊,但舒尔茨在很大程度上仍是星巴克的代名词。

反“特”先锋

除了被誉为“现代星巴克的构建者”外,舒尔茨还被美国媒体称为“美国政治上最直言不讳的公司领导人之一”。美国CNN称,舒尔茨的政治立场非常鲜明,他长期支持奥巴马和希拉里,同时他是现任总统特朗普的尖锐批评者,曾指责特朗普“成天制造混乱”。尤其是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去年的种族暴乱后,舒尔茨曾痛心疾首地告诫员工,国家的道德与价值观现状已是“如临深渊”。当然,舒尔茨的立场也遭到特朗普的反击。比如在2015年年底,星巴克宣布取消备受争议的圣诞主题杯装,特朗普曾讽刺说:“我们是不是该考虑抵制星巴克了?!”

对此,网上议论纷纷,有网友调侃称,说不定有朝一日,美国的星巴克咖啡杯上将印着舒尔茨的头像和“Vote Him”(给他投票)!

商而优则仕?

虽然舒尔茨通常对自己的政治抱负避而不答,但他被媒体视为“进步派”商业领袖。

2017年,星巴克表示将在未来5年雇用1万名难民员工。美国圣母大学管理学教授哈伯德表示,舒尔茨在建立和维护社会责任方面堪称美国商界先锋人士。

“(卸任后)我会为自己考虑各种选项,从慈善事业到公共服务等。但距离我做出任何决定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舒尔茨如是表示。

目前,美国所有主流媒体都认为舒尔茨领导了星巴克长达36年的时间,而且在2016年房地产大亨特朗普成功当选总统后,舒尔茨竞选总统变得越来越有可能。这是因为,特朗普的当选让众多商界精英看到了在白宫从政的可能性。

《纽约时报》2017年3月曾报道称,舒尔茨“差点”参加了2016年总统大选,但在推断希拉里·克林顿能够赢得党内提名(甚至能入主白宫)后,他选择不参与竞选。最终在2016年大选开始前,舒尔茨在纽约高调支持希拉里,对特朗普则进行了毫不掩饰的抨击。

不过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民主党内人士并不看好舒尔茨成为总统候选人。民调显示,21%的民主党人士对舒尔茨有好感,但55%的人甚至没听说过他。

舒尔茨为此次离职开设了个人网页。该网页中,舒尔茨以“my journey”为题,致信现在与过去在星巴克奋斗过的员工们并在该信中称他们为合作伙伴。舒尔茨写道:“我开始着手创建一家我父亲作为一名蓝领工人和二战老兵从未有机会为之工作的公司。通过平衡盈利能力与社会良知、同情心与严谨、爱与责任,我们一起做到了这一点,还有更多。”

舒尔茨曾通过不断奋进改变了个人社会地位和人生路径,并且带领星巴克取得了不错的商业成就。未来,他有可能想去改变一个国家吗?


 

2018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3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