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建设银行镇江分行小微快贷授信总额6.36亿元

经济网讯 网近年来,建设银行镇江分行围绕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依据建总行的相关政策,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围绕小微企业、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农户、商户五大类客户群,推出“小微快贷”产品。

该产品自2017年2月26日上线至今年4月底,镇江分行小微快贷授信客户945户,授信总额6.36亿元,贷款余额3.98亿元,且无逾期欠息。

镇江分行业务重点倾斜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由于自身规模小、抵押物少、抗风险能力差等因素,所以无论是在融资渠道、融资成本还是信贷支持方面都处于劣势,“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也就成为制约他们发展壮大的瓶颈,有的因为资金周转困难,导致无法正常经营,甚至被迫破产倒闭。

1、扬中支行行长朱春介绍服务小微企业的情况 陈瑜 摄

扬中支行行长朱春介绍服务小微企业的情况 (陈瑜 摄)

然而,小微企业又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支柱。为支持小微企业的发展,镇江建行根据上级行“体现国有大行社会责任”的要求,顺应形势变化,以“零售化”“小额化”“优质化”为方向,把服务经济的着力点放在支持实体经济、助力小微企业上。

2017年11月15日,该行正式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一级部建制),与小企业业务部合署办公。整合信贷、风控、系统、信息资源,多渠道多层次为普惠金融重点服务对象提供便利方式、平等机会、合理价格的金融服务;加大小微贷款新增在KPI中的考核比重,在资源配置上进一步优先向小企业业务倾斜。

2、扬中支行深入江苏中顺电气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陈瑜 摄

扬中支行深入江苏中顺电气有限公司了解情况 (陈瑜 摄)

在产品上,镇江建行大力推出上级行在行业中首创的“小微快贷”业务。小微企业可以通过电子渠道(网上银行或手机银行)实现在线申请、自动审批、自助支用和还款,且全天候办理,破解了金融服务时间、地区物理限制,满足了小微企业“短、小、频、急、散”的融资需求。

小微快贷通过收集、分析小微企业及企业主相关的各类数据,批量挖掘出符合条件的潜在客户,实现客户主动授信;企业全流程线上操作,从申请贷款到成功支用不超过3分钟;

为迅速推广该产品,镇江建行还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如制订考核办法,提高业务奖励额度;将目标客户清单分解到支行或网点,实现精准营销;深入到各个支行、重点网点现场再培训,指导操作;发挥网点渠道布局优势,调动他们参与小微快贷营销的积极性等。各分行也根据所辖地域的实体经济特色,开展普惠金融服务。

扬中支行依据特色支持实体经济

据建行镇江分行扬中支行行长朱春介绍,扬中市的主要产业为工程电气,产品包括高低压开关柜、电力变压器、配电箱、母线槽、电力电缆等七大系列近千个品种,企业年销售规模占全市经济总量近70%,占国内市场份额的20%。该行在小微企业业务拓展过程中,利用信贷政策,紧紧围绕扬中产业特色,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3、扬中支行行长朱春到企业调研 陈瑜 摄

扬中支行行长朱春到企业调研 (陈瑜 摄)

今年以来,扬中支行在各网点争相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竞赛,重点发展小微快贷业务,该项业务从2017年2月上线以来,小微快贷授信客户数达到266户,贷款客户215户,贷款金额9900万元。该产品的推出,有效解决了有订单、有市场的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当地小微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信贷支持。

江苏中顺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低压开关柜、电缆桥架、高低压母线槽系列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对资金的需求也就随之增多。董事长刘万胜介绍,去年二月份,公司接到一笔订单,需500万元流动资金,一番努力后筹集到300万元,可是仍有200万元的缺口。扬中支行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并告知企业有一款针对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无需抵押的信用贷款“小微快贷”,并帮助企业完善相关资料。三天后,系统自动授信217万元并成功投放,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4、储户在建行柜台办理业务 陈瑜 摄

储户在建行柜台办理业务 (陈瑜 摄)

镇江苏海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高建说,因公司的的主要产品桥架、支架、母线等属于工程类产品,行业惯例大都采取分期付款的方法,而公司采购的铜、铝等主要原材料却必须是现款提货。所以项目越多垫资就越大,所需要的资金也就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大宗订单就无法承接。由于扬中建行推出了无抵押、无担保的小微快贷产品,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他说:“这种贷款的方式灵活,需要贷款时只需在网银上操作,一分钟就能到账,不仅可以随借随还,且利息按天计算,大大降低了公司融资成本。”(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