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银川经开区:以新时代发展动力变革推动创新升级

经济网讯 近年来,位于塞上宁夏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以发展动力变革推动科技创新,综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跻身全国经开区百强行列。成绩背后是银川经开区创新与担当,实践与实干,是新时代奋斗者的强劲足音。银川经开区工业经济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实现了快速、高质量发展。

日前,国家商务部最新公布2017年219个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银川经开区名列第75位。此次考核是国家商务部按照产业基础、科技创新、区域带动、生态环保、行政效率等5大类53个指标,对全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进行全面考核评价。

“引来一个,带来一批”

走进银川经开区,在“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大片区域塔吊林立,一栋栋生产车间已拔地而起。投资40亿元的石墨烯3000吨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就落户在这里,将填补银川新能源产业空白。据介绍,为了加快该项目落地,银川经开区靠前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盘活资源、改造旧厂房的方法,让公司可以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达效。

天津玉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大桥表示,“目前,一期石墨烯改性三元材料、导电浆料项目进入设备进厂和安装阶段,预计6月底完成一期3000吨三元正极材料设备安装工作;7月底将完成设备调试并投产。”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立足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全面加快培育核心企业,打造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迅速形成强大规模,促进上下游企业的聚集和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产业集群,发挥“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聚集效应的新思路。

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要强化园区服务支撑,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注重营商环境打造,改进服务企业方法。”银川经开区负责人表示,“我们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主要抓手,集中力量,全力突破。要加快完善项目前期手续,破解要素制约,落实项目开工条件,推进已入园项目建设,确保如期投产达效。同时,还要突出园区招商引资工作主阵地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思路,多采用一些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手段,切实提高招商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促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吸引集聚创新资源,提高创新服务水平,推动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使银川经开区成为科技型企业的聚集高地,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引领区。在现代装备制造产业方面,围绕小巨人、共享集团、西北轴承、舍弗勒等龙头企业,依托“两化融合”和“产业创新”平台,向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高地。

同时,银川经开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组建研发团队,开展自主创新,加快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及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努力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设立科技创新发展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创新管理办法,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发挥更大作用。用完善的融资、咨询、培训、场所等创新服务,进一步培育创新创业生态。

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

据介绍,今年年初,银川经开区与国内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新材料以及新能源产业的部分领军企业签订五大项目,总投资435亿元,其中包括轴承智造小镇项目、高效光伏电池项目、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延伸项目等,这些产业关联性强的高科技项目,为“打造升级版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入新的动能。

为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经济快速发展,重点解决长期桎梏开发区发展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银川经开区实施金融创新,先后多次举办重点项目金融推介会,先后邀请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国开金泰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大咖”,与银川经开区重点项目企业融资对接。

在银川经开区的细心呵护和培养下,辖区企业蒸蒸日上。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装备龙头企业共享装备,先后完成了高端铸造智能制造工厂5项标准草案,3个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建设,主持和参与了5项行业标准制修订;新瑞长机、力成电气主持和参与了5项国家标准制修订;机械研究院、巨能机器人和西部大森申报了4项行业标准,制定了16项企业标准,争取了1项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资金主持;无线交叉双竖轴机械手、3D打印设备和智能电表等20多项具有智能要素或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其中7项荣获了自治区新产品鉴定证书;授权了36项专利,西部大森等3家企业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复审;共享装备、西北轴承、机械研究院等6家企业荣获了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为做好辖区工业企业的运行服务和调度,对企业和项目实施“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服务,银川经开区建立“首席服务官”制度,对辖区企业划片,并从管委会选派13名工作人员作为首席服务员,跟踪服务企业,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为准确掌握企业的生产动态、项目的进展状况,银川经开区坚持“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理念,建立每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定期分析现状和差距,根据生产指标完成情况对企业亮牌“红、黄、绿”灯,在预警和研判中,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提供服务,力促项目如期建设、企业高质量发展。(李开南)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