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学习“四种精神”,弘扬英雄历史 ——大别山之红色之旅感悟

经济网讯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这是革命民歌《八月桂花遍地开》里一段歌词,从小对这首歌就耳熟能详。这次有幸到这首歌的创作背景地鄂豫皖大别山地区参观学习,现场感受到那一段不可抹去的岁月往事,追溯那一段可歌可泣的红色记忆。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我们先后参观鄂豫皖苏区将帅馆、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许世友将军故里等地。踏在这片承载厚重历史的土地上,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想如今和平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都是他们凭着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革命精神换来的。而今天,作为一名农商银行中层干部的我,回归本源,更需要学习和推崇的就是革命先烈们身上那“四种精神”。

1

学习他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主义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内涵,是一个历史性的范畴,在社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具体内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爱国主义主要表现为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反动统治的斗争,把黑暗的旧中国推向为光明的新中国。结合工作,就我们农商银行而言,我们也需要大力弘扬“爱行主义”,他是当代民族传统美德的进一步延伸和体现,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狠劲,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松不得”的责任感、“停不得”的使命感,把红色血液融入到农商银行发展中、根植到骨髓中、铭刻在脑海中,通过树立“行兴我荣,行败我耻”的思想观念和“主人翁”意识,更好地维护农商银行、爱护农商银行。

2

学习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无论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勇士们,还是黄麻起义牺牲的英雄们,有谁是为福利待遇而冲锋,有谁是为一己私利而牺牲?与这些“向死路求生”的红军将士相比,比起他们这样的大无私精神,我们今天加班多一点,假期少一点,又算得了什么呢?而作为新一代农商银行人,我们更要发扬革命先烈们的无私奉献精神,真正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思想。只有真正发扬奉献精神,才能在关键时候顶住压力、经受风险、战胜挑战,才能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密切干群关系,树立农商银行良好社会形象,从而更好地诠释“服务三农、改善民生”的企业使命。

3

学习他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千里丰碑,英雄风骨,革命先烈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就是一盏不灭的明灯,为后人点亮行程,指明方向,鼓舞我们坚贞不屈,永远向前。在目前农商银行转型升级、爬坡过坎、追赶跨越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的也恰恰是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艰苦奋斗他是干事创业的源泉,是时代发展的旗帜。战争年代的胜利,靠的是艰苦奋斗,建设时期的成就靠的是艰苦奋斗,现代化强国靠的更是艰苦奋斗。如今,我们农商银行要想从实现“三步走”战略中成功蜕变,何尝又不是需要这种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坚毅精神。不管是国家,抑或是农商银行,幸福生活的拥有,都离不开艰苦奋斗的精神。

学习他们的不畏牺牲精神。通过讲解员饱含深情的讲解和当年战斗场景的模拟,昔日的硝烟战火仿佛历历在目,我亲身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为寻求真理而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论如今,虽然没有了硝烟,没有了斗争,但是他们那种对党和人民忠贞不渝的气概,永远值得我们去学习,那就是对农商银行的事业做到无比的热爱和忠诚。在工作实践中要把这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落实到我们的行动中,体现到我们的工作岗位上,不辞辛苦,脚踏实地,把农商银行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争创一流业绩,建设一流银行”的“双一流”主旋律上,奋斗不止,绘就蓝图。(文| 河南洛宁农商银行 李珂)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