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伊川商会的党建经:非公经济如何破题

经济网讯 近年来,伴随着伊川县国企全面改制,以研磨焊材、建材家居装饰、塑料化工电缆、耐火材料、机械制造等行业为主的非公有制经济在伊川县蓬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占到该县经济总量的70%以上。

1   伊川商界红港展馆建成开放,致力于打造成为宣传交流非公党建和企业文化的重要平台

伊川商界红港展馆建成开放,致力于打造成为宣传交流非公党建和企业文化的重要平台

在此背景下,如何通过党建工作推动民营企业发展,用红色的力量为非公经济提供新动能,是民营经济大县伊川一直在思考的课题。

伊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利军认为,“破题”关键就在于使商会(工商联)党组织成为提升非公党建工作质量、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带动履行社会责任的先行者、示范者、引领者。“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马利军如是说。

2  伊川县总商会党委成立揭牌暨企业创新发展培训会议

伊川县总商会党委成立揭牌暨企业创新发展培训会议

2017年5月,经伊川县委批准,伊川县总商会党委正式成立,旨在加强对行业商会、基层商会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工作,以党建统领企业发展。目前,伊川县商会党委下设的7个行业商会党支部已集中挂牌办公,辐射会员企业800余家。

3   伊川县行业商会集中入驻商会大厦暨行业商会党支部成立授牌仪式

伊川县行业商会集中入驻商会大厦暨行业商会党支部成立授牌仪式

自伊川县总商会党委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全县“率先建成500亿元县域经济增长极、建设全省经济强县”发展目标,努力搭建县委、县政府联系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平台和桥梁,认真当好县委、县政府管理和服务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参谋和助手,在强化党建政治引领、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4  伊川县总商会党委成员及各行业商会党支部负责人到西柏坡学习党建工作

伊川县总商会党委成员及各行业商会党支部负责人到西柏坡学习党建工作

首先是组织更为科学有序。商会党委的成立,系统性地串联起了曾经松散无序的企业基层组织。据介绍,在县工商联党组的领导下,由总商会党委负责对所属行业商会和会员企业的党支部建设和管理,并统筹推进总商会企业的党建工作;明确了各行业商会党支部牵头协调负责本行业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求各企业党支部负责本企业的党建工作。

组织结构健全完善后,对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领导得以层层加强,从而引导其爱党、爱国、敬业、守法、诚信,切实加强全县非公有制党建工作,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推动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可持续发展。

其次,在党组织的引导之下,商会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也全面打开。去年以来伊川总商会与县委组织部、县科技局联合,组织各行业商会和机关企业到上海、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并邀请教授专家和成功企业家对会员企业家进行辅导培训。定期组织各行业商会和会员企业开展相互观摩考察交流学习活动,树立示范标杆。“以培训学习、示范带动为抓手,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该商会党支部负责人介绍说。

5  伊川县总商会党委成员、7个行业商会党支部负责人、部分会长到井冈山开展非公党建红色教育

伊川县总商会党委成员、7个行业商会党支部负责人、部分会长到井冈山开展非公党建红色教育

曾经看似“务虚”的组织建设与具体的商业活动正在悄然发生化学反应,伊川县总商会党委副书记、伊川县耐火材料商会会长、洛阳科丰集团董事长翟荣灿深有体会,他表示:“以前没有成立支部时,会员单位间经常打价格战,现在规范了很多,大家能够主动抱团发展,在合作中谋求共赢,行业的凝聚力显著提高。

在商会大厦8楼,有一个约500平方米的的“伊川商界红港展馆”,展馆以“党建强、发展强”为主题,由光辉历程篇、伊川党建篇、非公企业党建篇、企业风貌篇、人才聚集篇、金色荣誉篇、腾飞未来篇等七个板块组成,每一块都自成体系又环环相扣,图文并茂并配合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全面展示了全县商会和非公企业党建及企业文化的重要阶段性成果,以及会员企业在各自领域的风采。

也许伊川非公经济走过的道路正如展厅中的这些名字所昭示:曾经光辉从头越,加强党建谱新篇,汇聚人才写风貌,蓄势腾飞迎未来。(郭振华  张鹏程)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