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农发行安徽省分行:确保夏粮收购资金充足供应

经济网讯 6月7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务大厦组织召开安徽省夏粮收购政策及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王福利就保障夏粮收购资金供应情况作了发布,发布会由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武潇主持。

安徽省夏粮收购新闻发布会,王福利(右二)发布新闻。吴晓光   摄

安徽省夏粮收购新闻发布会,王福利(右二)发布新闻。(吴晓光 摄

做到“四个提前”

王福利介绍说,为保障夏粮收购顺利进行,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始终把支持收购工作作为全行各项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提前做好收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首先是提前安排部署。实行“一把手”责任制,深入分析夏粮购销形势和可能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二是提前审批到位。早在4月中旬,安徽省分行下发了《关于做好夏季粮油收购信贷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行在5月底前将参与小麦收购企业的信用评级和授信审批落实到位。三是提前落实资金。目前全行已准备收购资金200亿元,完全能够保障全省夏粮收购资金需要。四是提前制定预案。对有夏粮收购任务的县域,按照“一县(区)一策,一企一策”的要求,分别政策性收购和市场化收购两种情况落实收购预案,确保做到有备无患。

做到“四个保证”

如何确保政策收购资金供应?为此,安徽省农发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全力做好政策性信贷资金供应和管理工作。具体是:一是保证对政策性收购贷款开辟绿色快捷通道。在企业提交申请的两个工作日内,开户行完成相关办贷流程。二是保证政策性信贷资金足额供应。并对中央储备粮(油)增储轮换、最低收购价、地方粮油调控采取“一次审批、分次发放”的方式,提前将相关贷款足额审批到位。三是保证政策性信贷资金及时供应。同时,积极协助收购企业在工作日按2-3天、节假日按5-7天的收购量匡算收购资金需求,加大资金调拨的频次,确保做到“钱等粮”。四是保证收购资金结算安全高效。收购资金一律通过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系统直接支付至售粮人,确保农民“粮出手、钱到手”。

做到“四个优先”

为积极支持市场多元收购。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在依托政策性收购的基础上,创新用活信贷产品,鼓励多元主体入市开展市场化收购,稳定粮食收购市场。一是优先支持国家粮食局和农发总行联合公布的安徽省31家重点支持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二是优先支持信用等级AA-级及以上优质企业。三是优先支持省级以上(含)优质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是优先支持采用粮食信用保证基金和贷款保证保险融资模式的企业。

做到“四个优质”

据王福利介绍,为切实优化金融服务水平,农发行安徽省分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拓展金融服务外延,力争实现地方党政、收储企业、售粮农民三满意。首先是提供优质的惠农便农措施。积极配合省粮食局、中储粮安徽分公司总结推广建立种粮大户服务档案、预约预检、设立精准扶贫示范收购库点等行之有效的便农措施,确保农民卖“放心粮、舒心粮”。其次是提供优质的特色信贷产品。对优质地方粮食企业集团,推行战略协议合作信贷模式,增强国有骨干企业在市场化收购中的调控能力。

同时,提供优质的专属融资服务。针对粮棉油贷款季节性强,时效要求高的特点,加强行际间和前后台协调配合,进一步缩减业务流程,提高办贷效率,提升客户的服务体验。最后是提供优质的信息咨询服务。充分利用农发行系统优势,为企业提供行业分析、政策咨询、发展战略、经营决策、财务规划等全程服务,健全融资服务功能。

“夏粮收购期间,全省各级农发行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夙夜在公的责任感、忠诚担当的使命感,举全行之力打好打赢夏粮收购攻坚战,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王福利表示。(吴晓光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