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金融 > 正文

维信金科更新招股书:三年净亏损18亿元 实际年利率39.6%

图片1

图片来源:维信金科招股书截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见习记者 毕晓娟) 近日,将于6月21日赴港上市的线上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维信金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信金科)更新了招股书。招股书最新版显示,维信金科将以每股最高23港元的价格发行6857.18万股,最多募资15.77亿元。瑞信、高盛、JP摩根等担任联席保荐人。

记者查看招股书发现,目前维信金科仍处于连续亏损状态,M1逾期率高达12.5%,实际年利率超过法定的36%上限。

M1逾期率12.5%

招股书显示,维信金科是中国一家领先的独立在线消费金融服务提供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以贷款未偿还本金余额计,截至2017年12月31日,维信金科是中国排名前10的独立在线消费金融 服务提供商之一,其“维信卡卡贷”产品系列在中国的信用卡余额代偿市场排名第一,约占16.4%的市场份额。维信金科向通常持有银行账户及信用卡但未得到传统金融机构充分服务的优质及近乎优质借款人提供量身定制的消费金融产品。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及2017年,维信金科分别实现35.3亿元、78.7亿元及245.4亿元的贷款,复合年增长率为163.7%,客户贷款总余额分别为45.6亿元、73.6亿元、132.8亿元;截至2017年12月,维信金科累计放款额16亿元,放款笔数20.6万笔。

图片2

图片来源:维信金科招股书截图

维信金科表示,目前按照蜂鸟系统将拥有官方信用记录的借款人从I至VI类分类为六个信用评级类别,VI类代表最高信用评级类别。V至VI类借款人为优质借款人,按一年内累计基准评估,预期三个月以上逾期率低于5%。I至IV类借款人为近乎优质借款人,按一年内累计基准评估,预期彼等三个月以上逾期率在5%至10%之间。

但从总体的逾期情况看,维信金科逾期率高于预期。2015、2016、2017年减值准备率分别为16.6%、15.5%、13.5%,一个月以上逾期率为14.0%、10.6%、 12.5%,三个月以上逾期率分比为10.5%、8.0%、8.7%,不良贷款率为12.2%、9.6%、10.1%。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已经赴美上市的平台,披露的逾期率均大幅低于该水平。

实际年利率超36%

除了逾期率高企,维信金科的实际年化利率高于法定的36%红线。

图片3

图片来源:维信金科招股书截图

招股书显示,2015、2016、2017三年,维金科信贷产品的贷款平均实际年利率为41.0%、38.0%、39.6%,均超过36%。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其中第二十六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去年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整治办函[2017]141号)(下称141号通知),禁止发放或撮合违反法律有关利率规定的贷款,即年化利率不得超过36%。

图片4

图片来源:维信金科招股书截图

除了贷款业务,维信金科的信用卡余额代偿业务,截至2018年4月30日的平均实际年利率也达到34.4%。

维信金科方面表示,根据其计算方法,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客户的全部未偿还贷款的名义年利率低于36%。在2018年2月前,实现的若干贷款的实际年利率高于目前民间借贷 利率上限每年36%。2018年2月起,为遵守141号通知,新贷款的实际年利率不再高于36%。

三年亏超18亿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维信金科总收入分别为人民币10.6亿元、14.3亿元与2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9.6%。

不过,尽管总收入持续增长,目前维信金科并未实现盈利。维信金科2015年至2017年的年亏损净额分别为3.03亿元、5.65亿元与10亿元。

对于未来的盈利预期,维信金科表示,其对未来盈利无法保证,能否持续盈利受各种因素影响,其中多种因素并非维信金科能控制,如宏观经济、监管环境和消费金融市场的竞争;持续投资于服务、技术及研发并持续开展销售及市场推广活动,日后可能持续产生亏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