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带你探访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即将在青岛拉开帷幕。6日,本次峰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截止6月7日,已经有超过1200名中外记者陆续到达开始报道工作。到峰会正式开幕时,将有2500多名记者在这里同时工作。

媒体工作区域可使用面积为10500平方米,可为3000名注册记者提供完善服务2

媒体工作区域可使用面积为10500平方米,可为3000名注册记者提供完善服务1

媒体工作区域可使用面积为10500平方米,可为3000名注册记者提供完善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位于青岛海尔全球创新模式研究中心。新闻中心共设置了14个功能区,包括媒体工作区、采访区、演播室MCR运行区、演播室、媒体集结区等。媒体吹风会的现场共有三个场地,适应不同规模不同需求的发布会。峰会之前和期间的吹风会现场还配置了英文、俄文两种同传。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处处体现了人工智能的运用。在新闻中心里,三名工作中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吸引了不少关注。据记者了解到,这三名智能机器人分别负责迎宾、运货和安防。其中,迎宾机器人“六六”,掌握中、俄、英三种语言,可以为中外记者提供带路、天气咨询、交通导航等服务。此外, “人脸识别”储物柜等技术也成为新闻中心的亮点。

迎宾机器人可识别中、英、俄三种语言,为媒体记者提供问询和交互等服务

迎宾机器人可识别中、英、俄三种语言,为媒体记者提供问询和交互等服务。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据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副主任刘禹同介绍,新闻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坚持了“节俭、环保、创新、科技、特色”理念。新闻中心场馆并非新建,而是在现有的海尔全球创新模式研究中心基础上进行改造,大大减少了场地成本。在改造提升过程中,选择了可快速拆卸,循环使用的灵通环保隔断来搭建场馆的内部各功能区域。会后,场馆本身和这些隔断材料均可继续循环使用。

媒体工作区

媒体工作区。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值得注意的是,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还专门设立了中国文化展示区。来自山东各地的包括剪纸、剪影、曹州面人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相继亮相,向境内外记者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有魅力。此外,来自中外的记者还可以在新闻中心观看到琴箫合奏、琵琶独奏、古筝齐奏等民乐演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6日正式开放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中心6日正式开放。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报道中心3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人民日报社全媒体报道中心。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新闻中心存包需要刷脸

新闻中心存包需要刷脸。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新闻发布区

新闻发布区。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周刊前方现场报道团队

《中国经济周刊》前方报道团队。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