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首场发布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张燕) 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将于6月9日至10日召开,国际及地区安全形势是本次上合峰会主要议题之一。6月8日下午,在上合峰会新闻中心召开的发布会上,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介绍了上合组织国家安全合作成果,廖进荣表示,目前本地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同时也面临四方面挑战和威胁,其中最主要的是恐怖主义的威胁。

999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合组织国家安全合作成果(张燕 摄)

据廖进荣介绍,上海合作组织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将安全合作作为重要合作内容。多年来,聚焦突出的问题,成立伊始就把打击“三股势力”作为安全合作的首要目标,持续不断开展一系列协调、打击行动,有力地遏制了“三股势力”在本地区的发展、蔓延。同时,根据安全形势的新变化,调整、充实、拓展合作领域,多年来,把禁毒、打击跨国犯罪、维护信息安全、加强边境管控等作为合作的重要目标。此外,上合组织在安全合作领域建立了一系列的合作机制,注重夯实法律基础。经过多年的努力,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取得了很重要的成果,保证了本地区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多年来,上合组织各成员国通过合作,制止了数百万起恐怖袭击案件,抓捕了大批国际恐怖组织成员,缴获了大量枪支、爆炸物品,摧毁了很多在本地区设立的武装培训基地。这几年,还开展了多种演习,包括天山系列演习、网络反恐演习,在大型活动安保方面互相支持,确保本地区各成员国之间所有大型活动安保顺利完成。另外,在禁毒、边防、信息安全等领域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廖进荣说。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廖进荣表示,目前上合组织地区,面临的挑战和威胁主要来自四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是恐怖主义的威胁。他提到,国际恐怖组织犯罪出现了很多新的特点,比过去更难预防,恐怖主义回流现象更加突出,周边恐怖形势比以往更加严峻,恐怖主义思想的影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也影响本地区安全。此外,在毒品、跨国有组织犯罪、信息领域等方面也面临安全的威胁。“面对四大威胁和挑战,上合组织正在制定相应的措施,认真加以应对,保证本地区安全和稳定。”

据廖进荣介绍,在明天开幕的峰会上,各成员国领导人将深入分析国际和地区的安全形势,明确应对风险挑战的努力方向,探讨提升安全合作水平,拓展安全合作新领域,丰富安全合作实践的具体举措。

“我们预期峰会会审议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禁毒等领域的合作文件,这些文件将明确上合组织下阶段合作方向和主要举措。”此外,廖进荣还透露,本次峰会在信息安全和打击跨国犯罪领域,在执法安全常设机构的建设方面,各国元首也会进行深入讨论,形成重要的、一致的立场和共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