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第四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经济网讯 2018年6月8日上午,第四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贵宾楼饭店举行,全球社会企业家联盟名誉主席、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先生;论坛创办人、世华集团创始人姜岚昕先生;论坛联合发起人、商界传媒集团总裁周忠华先生;全球社会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步长制药集团董事长赵涛先生;全球社会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先生;全球社会企业家联盟联席主席、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驻会副会长王春益先生等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999

第四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正式启动 (王新景 摄)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企业从落后到跟跑到并跑,有的企业已成为世界同行业的领跑者,这与企业家的敢于冒险,艰苦奋斗密不可分。如今,企业家要想引领世界则需要注入“新使命,新思维,新格局”。“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是一场国际性的高峰经济论坛活动,旨在通过国际视野及全球性高端对话,为中国企业发展推波助澜,为中国企业家精神擎起一面旗帜。

第四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以“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契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的精神发扬,要与时代共呼吸,与时代的需要相结合,以社会价值为企业最大价值为导向。

陆克文在演讲中表示,社会企业家、社会型机构,在全世界越来越重要,当今世界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与挑战,所以我们需要正能量,全球社会企业家可以提供新的、全世界所需要的正能量,社会企业家他们有理想,有智慧,他们有热情,有勇气,也善于创造,他们用商业逻辑来看待社会问题,他们用生态思维来分析社会问题,他们用市场力量来解决社会问题;希望更多的企业家开始建设社会型的企业,来保护自然和环境,社会需要社会企业家。

姜岚昕在致辞中谈到,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发心就是一百年的决心,世界级的标准,同类型做到首选,会坚持每年办一届,不管多苦多累多难,一定要引领世界企业家造福世界,并且坚持以社会企业家标准去做这个事业;真心希望有一天社会企业家能成为大多数企业家经营企业的一种共识和常识,能让社会企业家理念成为企业的价值理念。这样我们就达到了真正的引领社会企业家造福世界,实现了这个论坛的使命和初衷。

周忠华在演讲中提出,中国企业家在社会企业的角度认知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大多数中国企业家都在追逐财富的路上没有考虑过特别明显的社会企业角度意识和自己的关系。第二个阶段:在财富追求到一定的阶段,觉得我自己应该行一点善,做一点公益,做一点跟自己内心回馈社会相匹配的一些事情。第三个阶段,我们在做企业的时候,企业本身就是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企业的所有行为其实都是一种社会责任的体现,在这个阶段社会责任和企业家角色是天然融在一起的。

王梓木则表示,真正作为一个社会企业家,不能只是自己在那做,更要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企业家的社会职责不仅是创造社会财富,还要推动社会进步,企业家通过创业增加社会财富,通过创新承担社会责任来推动社会进步,在当今新的商业文明时代,优秀的企业家应当主动追求企业社会价值的最大化,不仅是商业价值或者利润的最大化。承担社会责任追求社会价值,应当成为企业家精神的核心理念。

赵涛认为,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其实是抓住了企业家的精神需求,企业家的物质需求就是企业的基本属性,社会型企业家就是“达则兼善天下”;我们应去更好的宣扬社会型企业家,让更多的企业家转型,更早的迈入社会型企业家,去关注贫困问题、环境污染问题、和平问题、政治问题,有了这些企业家,社会就更和谐,社会是更完美的,同时反过来也促进社会型企业家进入良性循环。

王春益在演讲中谈到,在全球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共建企业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乃至政治生态,涉及这样的题目,意义非常重大。我觉得它产生的影响应该是潜移默化的。倡导生态文明,有助于企业生长,有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

王平表示,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本身就是社会创新的一个物质和精神的成果,它不仅是中国企业家改变认知、建立共识的道场,还应该成为成长中的中国贡献给世界的一个礼物,不仅应该成为一年一度的盛会,还要成为具有相同价值观的企业家们思想共同体。

在发布会现场,与会嘉宾共同揭牌“社会企业家研究院”,社会企业家研究院将致力于对社会企业家这一群体做学术研究及报告,让社会企业家在中国真正能够具有权威性及影响力。

第四届全球社会企业家生态论坛将于9月9日-11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将邀请政商届领导人,商界领袖,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出席及5000位企业家朋友参与;据悉论坛由北京华夏管理学院、商界传媒集团、航美传媒集团、世华集团、云学科技、空中商学院联合举办。

在世界经济曲折复苏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依然将是注入信心的“压舱石”和提供动力的“主引擎”。经历震荡的世界经济是雨后的沃土,但观望培育不出美丽的花朵,需要企业家抓住机遇,携手共进“承载时代使命,共建生态文明”

如今,社会企业家备受关注,社会企业家精神激荡,他们履行社会责任,敢于担当,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体现社会价值,社会使命,社会生态。(王新景)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