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蚂蚁金服新一轮融资140亿美元 成迄今为止全球最大单笔私募融资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见习记者 毕晓娟) 2018年6月8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蚂蚁金服”)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金额140亿美元。记者了解到,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单笔私募融资。

据了解,本轮融资既包括来自国内投资者的人民币资金,也包括来自国际投资者的美元资金。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银湖投资、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T. Rowe Price 旗下基金、凯雷投资集团、Janchor Partners、Discovery Capital Management以及BaillieGifford等国际资本成为新增的战略投资者。

参与本轮融资的华平投资合伙人周朗对记者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单笔私募融资。国际资本看好蚂蚁,不仅看好中国企业的科技创新活力,更是看好中国经济的持续成长性和中国创新科技推进全球化发展的想象空间。蚂蚁金服正在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的合作,相信中国的科技创新会激活这一44亿人市场蕴藏的巨大潜力。”

据了解,2015年起,蚂蚁金服通过向当地合作伙伴技术输出的方式,在印度、韩国、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与当地合作伙伴共建了9个本地移动支付App,其全球化战略主要就是在“一带一路”沿线展开。有评论称,移动支付已经成为中国名片之一,支付宝所搭建的“移动支付一带一路”雏形初现。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中国民营企业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国际资本也在不断增加对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此次参与投资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马勤(Mark Machin)曾多次对媒体表示,十分看好一带一路的前景。

蚂蚁金服表示,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的全球化业务,并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从而提升支付宝及其合作伙伴向全球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服务的能力。此外,资金也将用于培育新兴市场的本地科技人才,助力当地的数字化转型,让普通民众也能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称,“随着‘一带一路’进入全面发展新阶段,蚂蚁金服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携手努力,为金融基础服务不足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带去中国成功的技术经验和模式,加速完成服务全球超过20亿消费者和2000万小微企业的目标。“

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指出,中国在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可以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借鉴,在这些国家复制和推广,“以蚂蚁金服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和金融服务,直接越过了支票、信用卡等传统交易阶段。”他认为,中国已然领先世界的移动支付技术,给金融欠发达国家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