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全面加速 菜鸟牵头投建香港物流枢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6月6日,菜鸟联合中国航空、圆通速递宣布,将在全球最繁忙的货运空港——香港国际机场启动建设一个世界级的物流枢纽,为全球72小时必达的物流网络提供有力支撑。该项目由菜鸟领衔,联合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圆通速递共同打造,总投资金额约120亿港元。

据悉,项目规划建设多层的现代化空运物流中心,预计总楼面面积达38万平方米,将成为全球中小企业在港的货运枢纽。同时该项目将采用最领先的国际环保标准建设。项目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成为全球先进的数字物流中心,每年可处理数千万件跨境电商包裹,可为香港国际机场带来更充足、更高附加值的货源,也带来更高效率的自动化仓储,以及更适应未来新零售需求的物流服务。

同时,该物流枢纽将创造更多现代智慧物流的机遇,打造对年轻人更有吸引力的工作环境,为香港提供新的经济与就业增长机会。

菜鸟方面表示,香港具有独特的空港优势,香港国际机场已连续8年蝉联全球最繁忙货运空港,不仅是世界商品进入中国的窗口,也是中国制造走向全球的重要转运中心。相信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香港全球货运空港的领导地位。

中航表示,该项目符合国家“一带一路”政策,也符合公司“以航空相关产业为主体投资目标”的发展定位,中航可依托自身的航空资源和多年在香港机场经营货站的优势,与该项目形成良好的协同作用。通过三方合作,可充分发挥航空运输、电商平台和快递网络等优势,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利条件和港珠澳大桥开通的发展契机,扩大公司的企业规模,提升公司的行业影响力,为香港航空高端物流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更好地承担中资企业在港的社会责任创造条件。

圆通速递表示,香港是圆通国际业务平台及枢纽,该项目既是公司加速推进自身国际化发展、助力智能物流骨干网建设的重要布局,也是圆通积极响应国家鼓励快递企业“向下、向西、向外”发展、“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产业支持政策的具体实践。

5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将再投入千亿元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这张网包括在国内打造24小时货运必达网络,以及沿着一带一路,在全球实现72小时必达。

菜鸟已经宣布将在全球多地建立世界级物流枢纽,首批纳入考虑的包括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等城市。香港的加入将是菜鸟全球物流枢纽布局迎来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