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望江:戏里戏外的扶贫故事

tmp_b1d1b5de271e9d9f167aa4bfa1a7e4b0a1ad153e2599a2b5_3d3abaeef308df2b4347199dcfd7685a_副本

黄斌 摄

经济网讯 6月4日,“2018年望江县新创黄梅小戏展演”在该县人民剧场举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由望江县委宣传部、县文化委主办的黄梅戏曲创作成果展演以扶贫为题材,或聚焦扶贫干部的艰辛付出,或赞美贫困户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其中大量作品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

据悉,本次展演的《董书记扶贫》《山泉荷花别样红》《女村官》《陈旺脱贫》《大雷岸边菜花香》等黄梅小戏由该县百花文化传媒演艺有限公司、安宜传宏黄梅戏剧团、华安黄梅戏剧团、雷阳花黄梅戏剧团、天域黄梅戏演艺传媒有限公司分别编创,其中,《董书记扶贫》讲述了2016年底该县政府邀请第三方对全县拟脱贫户、村进行验收。金山村脱贫攻坚验收没有通过:因全村1户不满意,2户买小车未登记,3户在县城开商店未登记,1户不是贫困户,识别不精准。金山村脱贫攻坚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董可可在县千人大会作检讨,县纪委书记对其进行诫勉谈话。董书记知耻而后勇,痛下决心整改。走村串户,摸清情况,因户施策,一户一策,彻底改变了落后面貌,由后进村变为先进村。

《山泉荷花别样红》戏剧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村民身边的真实故事,故事的主人公程荷花,她丈夫在外打工时不幸遭坍塌事故而严重残疾,又在此时她的同胞哥哥又突然瘫痪,嫂子一夜之间带着女儿偷偷离家出走,在亲情面前,荷花把卧床不起的哥哥接回家精心照顾,同时还要照顾残疾的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可想而知一个家庭遭遇这样的经历是何等的悲哀和不幸!但好人程荷花就是这样为了家而坚强而乐观的面对生活着!在社会和政府温暖关心下,好人程荷花用最美丽的人间大爱演绎着世间的最美真情。

《女村官》戏剧中讲述了该村在建设美丽乡村环境,发展生态旅游,在招商引资时,女村支书其父亲因思想顽固,竟然私收投资商人的红包,女儿知道后,通过实例而感化父亲,从而拒收他人财物。最后农村官用真情感化了投资客商,使其愿意投资。《陈旺脱贫》戏述了陈旺一家五口人,父亲去年得了慢性病,两个儿女在校读书,陈旺夫妻二人含辛茹苦支撑着这个家庭,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谁知天有不测风云,一场车祸把陈旺的腿给丢了,多亏妻子照顾,身体慢慢恢复了。该县长岭镇政府帮扶人周舒平得知后,制定了陈旺家实际帮扶困难计划,顺利脱贫。《大雷岸边菜花香》该戏讲述了江湾村党支部副书记兼妇联主任柳凤林在自己带头劳动致富的同时,结对帮扶贫困户刘才德,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在农家乐帮扶上做文章,开创一条快速脱贫之路,谱写农村党员脱贫攻坚的凯歌。

据了解,望江县将扶贫小戏搬到全县各村大舞台巡演,在鼓舞和引导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致富,激发群众脱贫的动力、信心和决心的同时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深受广大群众好评。(黄斌 周卫国)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