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前4月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67万亿 新兴服务出口额占比超50%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星

6月5日,商务部公布2018年1~4月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情况。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前4个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16653.5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出口5526.1亿元,增长13%;进口11127.4亿元,增长11.4%;逆差5601.3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服务进出口延续高增长的态势。以美元计,1~4月服务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达到21.4%、22.6%和20.8%,都是今年以来的新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进出口增速创新高,一方面说明市场需求回暖,全球经济持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另一方面,说明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也在不断提高,服务贸易的水平和附加值在提升。

出口增速快于进口

服贸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前4个月,服务出口增速继续快于进口增速。去年全年服务出口增速快于进口增速,今年1~4月延续了这种发展态势,服务出口增速达到13%,快于进口增速1.6个百分点。

从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来看,2017年全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46991.1亿元,同比增长6.9%。其中,出口15406.8亿元,同比增长11%;进口31584.3亿元;同比增长5.2%。服务贸易逆差16177.4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赵萍认为,虽然我国服务贸易呈现逆差的趋势,但出口增速却高于进口增速,说明我国服务贸易结构在不断优化,在旅游、教育等传统服务贸易竞争力较弱的基础上,不断培育新优势和服务贸易出口增长点。

与此同时,赵萍也强调,中国服务贸易呈现逆差也和经济发展阶段密切关联。“国内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也需要通过进口高附加值、高技术的服务来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国内制造业、金融业在向更高水平迈进的过程中,也需要与之配套的高附加值服务。”

随着我国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补齐服务贸易逆差的短板显得十分重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除了市场需求以外,今年以来,国家层面也采取多项举措来推动服务贸易发展。5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会议决定,自今年7月1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在北京等17个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并重点在电信、旅游、工程咨询、金融、法律等领域推出一批开放举措,对服务出口实行免税,符合条件的可实行零税率。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5月28日上午考察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时强调,要坚定不移扩大服务业开放,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要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在管理体制、开放路径、发展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试,营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新动力。

新兴服务出口强劲

据服贸司负责人介绍,1~4月,新兴服务进出口5477.9亿元,增长18.7%,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2.9%,比上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其中,新兴服务出口2886亿元,增长23.4%,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52.2%,比上年同期提高4.4个百分点;进口2591.9亿元,增长13.9%。

这也意味着,新兴服务出口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已经突破50%,成为我国服务贸易出口的主要力量。

赵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过去,我国传统服务贸易占据服务贸易进出口的绝大部分。而旅游、教育、医疗等传统服务贸易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这成为我国服务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新兴服务贸易一般包括保险、金融、知识产权、广告咨询等,这些领域占比提高,意味着在服务贸易类型当中,附加值较高的服务占比在提升,说明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在提高,贸易结构在不断优化。”

根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的统计,2017年全年,服务进出口额中比重最大的三类是旅行、运输和其他商业服务。但是,新兴服务进出口增速是高于整体增速的。据统计,2017年,新兴服务进出口14600.1亿元,增长11.1%,高于整体增速4.3个百分点,占比达31.1%,提升1.2个百分点。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新兴服务优势不断显现。

尤其是在知识产权领域,根据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的统计,2017年,知识产权使用费进出口总额的增长率同比增长34.7%,其中出口增长315%,进口增长21.1%。知识产权出口额322亿元,进口额1930亿元。

在新兴服务业迅速发展的同时,我国传统服务业仍然保持平稳增长的势头。据商务部统计,1~4月,旅行、运输和建筑等传统服务进出口11049亿元,增长8.7%。其中出口2595亿元,增长3.3%;进口8454亿元,增长10.5%。

从具体领域看,旅行进出口6967.5亿元,增长8.3%;建筑服务进出口783.3亿元,增长14.6%;运输服务受货物贸易增长拉动作用明显,进出口2955.1亿元,增长11.7%。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