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伊川的党建密码:让五星支部照亮基层阵地

经济网讯 夜暮落下时,河南省伊川县高山镇黄村一片祥和。

宁静的夜空中,一束耀眼的光亮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朝着灯光的方位,我们沿平坦的水泥路前行到村部所在地。光亮来自村部大院门口悬挂的几个LED字“黄村党群服务中心”。

不只是在黄村,当下伊川全县的369个村级党支部,夜空里都闪耀着来自基层组织的光明。

相比以前夜里漆黑一片的村部,现在这颗“夜空中最亮的星”源自眼下伊川正在进行的“五星支部”创建活动。这个看似微小的变化背后,是伊川决策层清醒地意识到:党的根基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基于这一背景,自2017年开始,伊川县委以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又扎实落地的“五星支部”创建活动,趟出了一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伊川路径。

让创建本身成为抓手

“五星支部”如今在伊川大地生根开花并不平坦。近年来,伊川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先后开展了多个批次的后进村整顿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仍有一些农村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服务能力下降,部分行政村村容村貌多年以来涛声依旧、江山未改,集体经济基本空白、举步维艰,村级组织软弱涣散,村内事务优亲厚友、显失公正,信访问题高发多发、极难化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屡禁不止、查办不力,影响着全县农业农村工作的健康发展,影响着全县脱贫攻坚任务的如期完成。

“农村经济如何搞?农村党建如何抓?这两个问题已经成了制约全县农村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必须狠下心对基层组织建设予以全面加强。”伊川县委书记李新红回忆当时的情况时说。

1   5月30日,县委书记李新红到酒后镇翟沟村驻村调研扶贫工作

5月30日,县委书记李新红到酒后镇翟沟村驻村调研扶贫工作。

在此背景下,2017年2月,伊川县委果断决策,在全县359个行政村和10个社区开展以“农村党建星”、“经济发展星”、“乡风文明星”、“社会治理星”、“生态文明星”为主要内容的“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到2020年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目标,为建设全省经济强县、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活动初期,承担创建工作部署实施的县委组织部也曾感受到压力。伊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利军坦言,“当时也曾有一些来自乡镇的声音,认为形式大过内容。”

如何让这项活动的顶层设计经得住基层的检验和历史的推敲。伊川县第一时间召开“五星支部”创建活动部署动员大会,迅速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从内涵逻辑上,“五颗星”环环相扣。李新红认为,“五星支部”创建中,农村党建是保证、经济发展是根本、乡风文明是灵魂、社会治理是基础、生态文明是条件。

2    5月30日,县委书记李新红到酒后镇翟沟村驻村调研党建扶贫工作

5月30日,县委书记李新红到酒后镇翟沟村驻村调研党建扶贫工作。

从实际操作上,创建五星支部的过程,本身就是农业农村工作的主要载体和抓手,是对各乡镇和各行政村年度考核的最重要依据。李新红表示:县委对乡镇党委的考核,主要就是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考核,重点考核“五星支部”比例、每年的增长比例、每个村支部的平均星级及增长数量,要通过创建活动使农村工作有载体、有目标、有方向。

从资源匹配上,2017年以来,伊川县级财政投入9550万元开展“五星支部”创建、谋划集体经济发展。特别是伊川县通过派驻工作队的做法,形成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

干部驻村这一并不鲜见的做法在伊川延展出了新意和活力。599名驻村干部要围绕五星支部创建和脱贫攻坚两项工作同时开展。驻村工作队员既要围绕“五颗星”做好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同时又要拓宽所驻村群众增收渠道、加强脱贫动态管理、加大政策落实力度、配合完善基础设施、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完成上级要求的其他帮扶工作。

看得见的成效

创建工作开展一年多来,李新红逐步感受到了来自基层的点滴变化。“我们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3   酒后镇对新当选支部成员党务知识培训

酒后镇对新当选支部成员党务知识培训。

首先是农村党组织得到极大提升。据介绍,仅2017年,伊川就先后对32个村党支部书记和58个引带能力不强的村级党组织进行了调整,对21个贫困村和144个非贫困村的组织活动阵地进行提升改造,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

这样的例子在伊川不胜枚举。比如,葛寨镇党委抓住村“两委”换届的有利时机,对一些软弱涣散村、领导能力弱化村的支部书记进行调换,配强了班子,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又为群众修渠、修路,办了很多实事,群众十分认可。

其次是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各行政村都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注入村集体经济发展引导金,发展了新大牧业、光伏发电、扶贫车间等一批产业项目,带动全县2/3以上行政村实现产业覆盖,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从去年年初的31个增长到如今的176个。

以高山镇为例,该镇党委紧紧抓住产业扶贫机遇,仅新大牧业项目就规划建设了43个猪棚,再加上谋划的其他产业,去年高山镇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510万元,平均每村有22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村里普遍反映有钱办事了,不仅为老百姓解决了一大批用水用电、修路架桥等民生实事,也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伊川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胜国表示。

解决了稳定和发展的主要任务后,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上了一个新水平。各村开展“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身边好人”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和书画展、广场舞大赛等各类文体活动700余起。全县共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农家书屋290余个,发放文化书籍12.2万册,发放电脑、音箱、篮球架等文体器材810余件,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在“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中排名第一的水寨镇走访时看到,该镇党委注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对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由村组干部敲锣打鼓在门前挂起大红灯笼、为其佩戴大红花,村组干部与模范之家合影留念,形成了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4   伊川县举办村官大课堂,对500余名驻村干部、村干部进行培训

伊川县举办村官大课堂,对500余名驻村干部、村干部进行培训。

此外,农村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也得到持续改善。全县的信访形势明显好转,白元、葛寨等一批村子从以前的大乱到现在的大治;开展荒山绿化、道路绿化等造林工程9.1万亩,拆除农村私搭乱建241处,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464家。

值得一提的是,水寨镇将镇区及各行政村环境卫生统一移交同生环境公司,实现物业化管理;每季度对各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排名奖惩,全年发放奖补资金100余万元,极大激发了各村整治环境卫生的积极性。

回顾创建活动走过的这五百多个日日夜夜,基层书记们感触颇深。伊川县水寨镇党委书记戴宏敏表示,“村容村貌有了新变化,工作理念有了新突破,工作推进有了新载体。”

前文所述的高山镇黄村,去年年底该村党组织的民主测评满意率在90%以上。黄村党支部书记胡银池表示,“县里开展的‘五星支部’创建活动,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干劲和活力,也让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五星支部”背后的启示

成绩固然可喜可贺,但创建活动同样也暴露了一些基层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2017年“五星支部”创建中,有44个村被评为二星以下,伊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马利军逐个分析后认为 当前问题主要反映在:一是村党支部存在弱化虚化;二是农村干部年龄结构老化,村级党组织面临着后继无人的问题;三是集体经济发展依然不平衡不充分,全县只有不到一半的村有集体经济收入;四是侵犯群众利益问题仍有发生。五是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还不够严格、不够经常。  

5  伊川县平等乡党员扶贫种植大棚

伊川县平等乡党员扶贫种植大棚。

下一步如何不断完善“五星支部”创建?伊川经验可以为更大层面探索基层组织建设提供哪些启示?在李新红看来:要抓牢农村党建这个“主心骨”,把握工作节奏学会“弹钢琴”,用好督导考核这支“指挥棒”。

李新红说,“农村党建星”处于“五星支部”创建的核心,决定着其他四颗星能否闪耀。“只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就能使基层各项工作全面升级过硬,为推动农村发展稳定提供不竭动力。”

6  伊川县平等乡扶贫制鞋车间

伊川县平等乡扶贫制鞋车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千头万绪的具体工作,基层要把握工作节奏学会“弹钢琴”,统筹兼顾齐头并进。李新红表示,“‘五星’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事事关系到党的建设和发展,关系到群众的根本利益,要十个指头都动,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

7   伊川县高山镇谷瑶村集体经济蜗牛养殖

伊川县高山镇谷瑶村集体经济蜗牛养殖。

此外,还要应用好督导考核这支“指挥棒”,刚柔并济激发活力。李新红认为,要以考促干、以创促行,做到年终考核与日常督导相结合、量化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上级考核和群众评议相结合。“考评指标要量化、细化、科学化、标准化,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五星支部”创建实效的标尺,真正反映实际情况。”(郭振华 康晓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