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短期理财产品占比持续降低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严禁错配、并明确封闭式资管产品最短期限不得低于90天的资管新规正式发布已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占比持续下降。据机构统计,目前3个月以内银行理财占比仅在20%出头,半年前还能达到3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理财细则颁布后,短期产品的占比还会进一步下降。

“短期理财产品一下就停止发行了。”一位股份制银行员工近日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以前该行有30天、60天、90天期产品,尤其是在跨月末或季末时短期理财更多,收益率也颇高,不过自从4月底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后,近一个多月一只90天期以下的产品都没有了。另有银行表示,在去年11月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落地后就开始对产品进行调整。

从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也可看出,银行理财期限有明显拉长之势。融360监测数据显示,4月银行理财平均期限为189天,同比增加了38天。中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占比在下降,3个月以内(含3个月)和3-6个月(含6个月)理财产品发行量分别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1.14个百分点,长期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占比则呈上升趋势。

最新数据显示,3个月以内产品发行量占比已经降到20.6%,而在去年发行的封闭式银行理财产品中,还有超过30%的为3个月以内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短期产品的持续下降是由于资管新规明确封闭式资产管理产品最短期限不得低于90天,目的是降低期限错配风险。

理财产品期限仍将继续拉长是业内的共识。分析指出,由于投资端期限一般在一年以上,禁止期限错配意味着银行理财期限将会适度拉长以适应投资端需求,所以一年以内的短期理财将显得有些鸡肋,加上期限错配限制和理财产品不再刚性兑付,为提升收益率的吸引力,银行更中意发行较长期限的产品。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