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时评 > 正文

股民千万当心,别上当 “预期管理”必须付诸行动

钮文新

先看几条股评的标题,都是这几日网上看到的,一条接一条,密度很高,一般都出现在知名网络财经新闻平台晚间的重要位置。诸如:“股市正在进行大血洗时代”、“股市已经进入完全‘崩溃状态’”、“A股或将提前跨入‘熊市’风暴”、“一道‘天雷’下落,到底是谁想毁灭中国股市?”等等。

真去细度这些内容你会发现,不过是一大堆无关痛痒的扯淡话,甚至是一些技术分析技巧的内容。说到这儿,许多人都会以为这不是“标题党”以危言耸听的方式吸引眼球,增加点击而已。但真是这样吗?据了解,这背后“可能存在”巨大的欺诈链。

这些文章明显是无稽之谈,但对于不求甚解的那部分股民而言,却是十分管用,至少给了他们巨大的心理压力,而诱使他们抛出股票。这只是“诈骗链”上的第一步,紧接着另一个团队就上阵了,他们以极高的广告费用,在同样的网站上大做广告,内容五花八门,有许诺高收益的“债券”,有石油、黄金、白银等各种商品的现货“投资理财”,但无论是哪样,背后实际就是个“骗”字,他们针对的就是这群“又想多赚钱,又不愿意下功夫,而且不求甚解”的股民;如何得到这些客户?许多互联网公司都有所谓“薅羊毛”业务,它们允许外部公司到自己的客户群里去“薅羊毛(捞客户)”,然后按照捞得人群的数量收费;捞取客户之后就是“业务员”游说,等到“准客户”人群积累到一定程度,便开始让“准客户”集中到他们那里开户、入金、购买产品,而此后的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是这些客户的灾难,他们的资金基本100%被洗干净,然后公司人去屋空,再更换到另一个地区接着造孽。

这样的“团队”,应当是“团伙”小则四、五个人,大则十来个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且股市越跌他们越欢。毫无疑问,他们的每一次成功都将意味着股市中减少成百上千的投资者,意味着股市中几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分配给了骗子”。

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股民自身“无知”,有贪婪之心却无贪婪之力;第二,成本过低、收益过大,让“骗子”越抓越多,抓不过来,以致这样的骗局变了附着于中国股票市场身上的一群蚂蟥;第三,有效破坏市场正常预期之后,股市恶性循环,但骗局却良性循环。

谁来管?怎么管?近日有消息说,央行副行长潘胜功与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举行工作会谈,双方商讨“加大对相关领域重大违法犯罪活动行政处罚和刑事打击力度。坚决整顿金融乱象,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

这样的做法非常必要,但这只是震慑手段,以此对付铤而走险的“赌徒”往往事倍功半。

那怎么办?笔者认为,在公安、金融监管机构直接严打骗子团伙的同时,要获得网络媒体、尤其是具有“自媒体功能”的网站予以全力配合。因为,这里是骗子团伙最重要的“获客通道”,没了这样的通道,骗子就将无计可施。

当然,金融监管机构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对股评发布提出具体要求,对“标题党”的故意作为,不管动机如何都需要严厉处罚和追责。这不是可做可不做的蝇头小事,而是关乎中国股市、甚至整体金融市场预期管理的大事。

舆论决定预期,预期决定价格,价格决定资本流向,资本流向决定经济结构。所以,预期管理绝不能只是一句空话,而必须付诸具体行动,要积极引导媒体,引导舆论机构自觉维护市场预期良性循环,而这一点,来不得半点马虎。

真正的“言论大腕儿”和“媒体大牌儿”都是天长日久的认真、严谨、勤奋、平实渐渐堆出来的,而绝不是逞一时口舌之快,博一时眼球效应的结果。


(网络编辑:张伟)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