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仪征公安管控综合平台汇聚“智慧警务”数据海洋

仪征市公安局自4月25日正式启用警务大数据基础管控综合应用平台以来,通过大数据采集、研判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其中网上逃犯2人,破获刑事案件43起;通过重点单位绑定标注,发现整改治安隐患43处;累计采集标注标准地址12万余条、关联绑定实有房屋、人口、单位信息3万余条。

组织有力保障到位为全警“团战”蓄力

为构建该平台,仪征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一把手挂帅、分管局领导主抓、各相关警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基础管控数据采集应用会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会战期间各项工作的筹划落实、指导协调、组织推进、检查指导等;每周召开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总结评估前期工作,全面查找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召开研判会、推进会、点评会等形式,抓好面上的整体推进,确保组织到位,考核到位,效果到位。

该局还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基础管控数据采集应用会战实施方案》,强化警种联动,细化采集标准,明确任务分工、步骤措施、时间节点及工作要求,确保“应采尽采、全面覆盖”和“完整、准确、鲜活”的目标。

平台上线当天就在局网页警务导航新增链接,开辟基础管控攻坚专栏,及时传达文件要求、发布动态、通报进度、交流经验,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社区民警优先配发警务通采集终端。

全警参与措施到位为采集“提速”助力

该局采取先点后面、经纬并进的战略,在城区和农村分别选择地址类型丰富、基础工作扎实的两个派出所进行试点,选树具有城市商业街区特色和农民集中区特色的两个警务区作为示范警务区,及时对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剖析会办,以优化工作方式。

其他各派出所结合实际,发挥一警多能,先后推行“挂图作战”“现场组合标图”“小队长组团辨图”等一系列技战法、工作法,最大限度的激发社区民警的主观能动性;调动户籍窗口、勤务指挥等警辅人员协助数据采集,网格长、生产队长、国土测绘员协助地图标注,形成数据采集攻坚合力;优先关联绑定刑满释放人员、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和重点消防单位、危化品单位、烟花爆竹零售点、场所行业等重点单位,通过人房关联、人员标签、建筑物标注,制定安保方案、规划重点安保区域。

至目前,已在两个重点区域绑定重点人员245人,标注重点单位128家。

保质保量督导到位为数据“质检”出力

为提升信息采集的质效,该局采取专家授课、实际操作、送教上门、结对帮扶等方式,就信息采集方法、采集标准、系统操作、注意事项等开展业务培训;录制操作流程“慢动作”视频,上传至民警微信群平台,通过即时微信视频聊天,实时远程解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攻坚以来,仅治安大队就开展集中培训3次、送教上门26场次,发展小教员16人,录制短视频50余段,解决各类问题200余条。

该局还采取“一旬一抽查、一月一考核”的方法,将会战工作列为对社区民警的月考核项目。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节奏不快的予以诫勉约谈、通报批评、问责整改;同时将各项数据汇总后在主页专栏和微信群中通报,对数据为零或较少的民警直接点名。

平台小教员通过首页全图撒点和实有房屋查询的方式,定期对标准地址的准确度进行抽查并通报,坚决杜绝凭臆想随意录入非标地址,对问题数据和虚假信息实行“零容忍”问责。(戚文生 许淼 马慧)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