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菌落总数超标成儿童食品不合格主因

■ 曝光台

新京报讯 (记者 张晓荣)针对儿童节,南京、温州等地近期公布儿童常见食品抽检结果显示,有14批次产品不合格,菌落总数超标成不合格主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同时提醒消费者,要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并注意儿童饮食安全。

5月29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4批次不合格儿童食品。标称湘汝食品厂生产的“不够吃”辣条(26g,2018/3/14)、福德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步步升”炸鸡腿味膨化食品(26g,2018/3/12)、奇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奇凤”话梅肉(35g,2018/2/2)均涉菌落总数超标;无法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逗里乐”青豆(香辣味,100g,2018/1/15)酸价超标。

5月31日,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儿童节、端午节专项抽检结果,标称山东金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智神”雪山楂(150g、2018/2/1)大肠菌群超标。

公开资料显示,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超标可能跟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控制不严、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因素有关。

针对儿童饮食消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醒家长和儿童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包装完好、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签内容齐全的食品,并优先选择如时令水果、坚果等正餐中不容易吃到的较低加工程度的零食,少吃重口味或刺激性零食。

此外,由于儿童吞咽等身体机能发育尚不完善,应在达人照看和指导下食用颗粒状、果冻状和鱼类等食品,切忌在空腹、正餐后、剧烈运动后立即食用冷饮,也不要在食用冷饮后马上喝热水,以免刺激胃黏膜血管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甚至引发腹泻或咽部疼痛等症状。

【相关新闻】

广东5批次食品大肠菌群超标

5月31日,广东省食药监局公布17批次不合格食品,其中有3批次燕麦片、2批次膨化食品因大肠菌群超标上榜。

公告显示,标称汕头金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木糖醇红枣枸杞五谷燕麦片(400g,2017-11-1)大肠菌群、霉菌超标,另一批木糖醇红枣枸杞五谷燕麦片(400g,2017-11-10)也被检出大肠菌群超标;标称广东皇麦世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皇麦世家”牛奶核桃营养燕麦片(675克,2018/3/9)大肠菌群超标。

此外,标称汕头市金妹健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人人双喜”虾味条(原味,180克,2017/11/20),满地可(汕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满地可”蔬菜鸡味圈(75克,2018/1/25)均检出大肠菌群超标。

据广东省食药监局通报,本次大肠菌群不符合产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与产品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时受到污染或灭菌不彻底等原因有关;食品中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流通等环节被霉菌污染,导致食品腐败变质。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