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南阳市首家村级图书馆在桐柏县新集乡落地

经济网讯 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创建阅读增智氛围。日前,河南省首家村级图书馆——桐柏县图书馆栗园分馆暨留守儿童之家,在河南省桐柏县新集乡栗园村隆重揭牌。

河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仝光辉,九三学社河南省科技厅委员会主委李娟、名誉主委谭湘衡,河南省图书馆研究馆员九三学社河南省公共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任大山,南阳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贾廷选,南阳市图书馆馆长周献红,中共桐柏县委组织部部长韩霞,河南省中源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书记马千里,桐柏县文广新局局长李贵文及新集乡政府、县图书馆、栗园村、留守儿童代表等相关人员出席揭牌仪式。

新集乡栗园村地处新集、安棚、淮源三乡镇交界处,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栗园小学共有学生近200名,其中留守儿童56名。栗园分馆建筑面积120平方米,共有社会各界捐献图书5000余册,建设有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远程教育室、广播室等近10个科室,配备有电脑、投影仪、玩具等。

据了解,栗园村图书馆不仅是桐柏县图书馆第一所分馆,而且是全省首家村级图书馆,它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不仅为栗园村周边的留守儿童提供了教育学习的基地,满足了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他们能在自己家门口阅读到喜爱的书籍,调动了留守儿童的读书求知热情,为留守儿童读书学习提供了适宜的环境和氛围。同时,也为全省村级图书馆的建设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打造温情的留守儿童之家提供了有益探索,而且在全面脱贫攻坚的大形势下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为斩断贫困代际遗传进行有益探索。

桐柏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地处淮河的发源地,历史悠久、文化深厚,山川秀美。近年来,桐柏县委、县政府注重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先后建成81个村级文化综合服务中心,215个行政村都建立了农家书屋,实现了村级农家书屋全覆盖。2017年11月底,桐柏县文广新局以“三区”人才工作为契机,联合河南省图书馆、九三学社、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开展为贫困山村孩子捐书活动。

关爱留守儿童,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此次桐柏首家留守儿童之家图书馆的成功捐建,是在栗园村党支部尤其是组织部派驻第一书记和桐柏县图书馆努力下,征得了省市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据悉,未来,该县将继续加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力度,集全社会之力,关爱留守儿童,建好留守儿童图书馆,让桐柏县域的留守儿童在充满爱心的环境下健康茁壮成长。(卢广磊  王勇)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