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奋斗在扶贫奔小康的路上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对“三农”工作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底线任务。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奋斗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征程上,正在将全面小康的目标一步步变为现实。陕西省白水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行党建引领、产业扶持、结对帮扶、扶心扶智和就业创业等多举措扶贫模式,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脱贫信心,促使脱贫攻坚工作实现提质增效。

据了解,该县和家卓村紧扣抓党建促脱贫的这条主线,在县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依托该村文化资源禀赋、产业发展以及区位优势,深入开展调研论证,确定村上的奋斗目标,村“两委”班子带领群众积极发展新产业,创建扶贫奔小康产业经济联合体--和园,带领全村488户2150人昂首阔步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增强了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初夏时节,再次来到陕西省第一家以传承中国传统“和”文化以及白水“四圣”文化为主题的田园综合体——和园。穿过绿树成荫的青石路,小桥流水、粉墙黛瓦、茶室、禅院……,让人有种瞬间穿越的感觉,踏上景行桥、沿着青梅榭、仰望魁星踏,来到“趣街”品尝关中特色美食家宴,鬼斧神工的太湖石让人为之惊叹,卡丁车游乐场的尖叫声,无动力儿童游乐园的亲子互动让人乐不思归,民俗博物馆的纺线车、织布机、石磨等物件应接不暇,四十多种梅花孤品争相绽放,让人在如诗如画的景观中尽享“以和为贵、宁静致远”的精髓和韵味。和园运营总监刘伟介绍说:“‘和园’扶贫产业园规划两千六百亩,预计总投资两个多亿,其中一期完成投资五千万元,已建成幸福梅林、江南园林区、创意农业区、植物迷宫区、特色商业区、无动力游乐区和民俗博物馆等七大板块,园内实现了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两季挂果、一季有香。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开园运营,园内有经营关中特色美食商家五十五户,游客络绎不绝,累计接待游客二十六万人次,综合收入达到一千万元。”和家卓村党总支书记马俊说:“‘和园’以乡村振兴为目标,以文化传承为灵魂,以梅花特色产业和创意农业为核心,着力构建三产融合新格局。我们的目标就是到2020年把‘和园’打造成陕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把和家卓村建成全省农业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和精准扶贫示范村。建设期间,为三十四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累计增收四十五万元。建成后,五户贫困家庭在商业街区开店创业、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三家店面,截止目前,村集体增收五万余元,群众增收十六万元。县委组织部的领导干部为村上的发展付诸了太多的心血,我们打心底里感谢他们。”已退出贫困户的当地村民郭录红说:“我以前是个泥瓦工,经常外出打工,因家庭突遭变故,妻子出了车祸,花光了所有积蓄,并负债二十多万元,对生活丧失了信心。自从村上帮我联系到和园干泥瓦工,短短几个月时间,我就挣了三万多,现在心里敞亮多了,脱贫的决心和信心比以前强多了”。

近来,“和园”一举拿下“陕西田园统合体示范项目”和“陕西特色小镇最具网络人气项目”两项大奖,村里的群众高兴坏了,逢人就津津乐道。和园的每一处变化都成了当地群众热议的话题。尤其是开业运营以来,群众在每天享受诗意江南美丽风光的同时,自告奋勇地当起了义务保洁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谢包联部门和村“两委”班子的辛勤付出,一幅干群鱼水情的美丽动人画卷在和家卓村发展历程中显得特别的温馨。

走过植物迷宫旁边的曲径小路,来到创意农业园,这里有休闲体验区和植物观赏区,十座温室大棚错落有致,即将成熟上市的西红柿、西瓜、甜瓜等经济作物仿佛正在讲述和展望着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和快乐。据马俊介绍,该村坚持党建引领“三变”改革、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全市首家挂牌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下设白水县通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和管理工作。积极探索扶贫项目资产的权益和集体产业“量化收益权”扶贫模式,将政府投资全部纳入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归集体所有。将省农业厅产业扶贫资金作为村股份经济发展启动资金,成立产业扶贫开发公司,新建十座温室大棚,将专项资金化为股份,按照村集体、合作社占百分之三十、贫困户占百分之七十的比例设置股权进行分红,脱贫攻坚完成后,资产收益全部划归合作社,用以壮大集体经济。通过销售有机蔬菜,为村集体增收九万余元,每户贫困家庭已分红一千元,创造了当年成立、当年发展、当年见效的“和家卓”速度。预计今年大棚蔬菜、时令水果、红薯苗等收入将为村集体增收二十万元以上,贫困户分红在两千元左右。该村第一书记宋倩苗说:“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8360元,我们围绕和园产业发展,鼓励贫困户种植花椒415亩、红薯309亩,重点发展粉条、醋、豆腐、菜油加工等第三产业,培育和拓宽贫困户家庭收入新的增长点,仅种植红薯一项,全村贫困户收入就达到了二十六万元。”

马俊说到,在县委组织部的大力帮扶和指导下,我们村确定了“党建强、产业优、环境美、村民富”的奋斗目标,制定了乡村振兴计划,创新推行“村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园区+贫困户”的四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在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全村将坚持党建引领“三变”改革、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发展新产业,加快项目建设,我们有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把脱贫奔小康的工作做实、做好,干出成效。我们将持续挖掘宣传中国传统“和”文化以及“四圣”文化,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推进“和园”项目的观光旅游、美食娱乐、创意农业、科普教育、民俗风情、非物质文化等方面建设,构建六重景观体系。加快特色民宿、苹果博物馆、百果园等项目建设,修建生态停车场,粉条加工厂,以及文化旅游产品开发,再建设一百亩创意农业园、二百亩景观梅林,果蔬冷库、生态停车场、创业农业智慧大棚生态餐厅,真正发挥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作用,确保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在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越跑越快、越干越好。

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把党组织建强,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整合四支队伍力量,推行‘党支部+贫困户’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脱贫的发展优势。据了解,以和家卓村为代表的抓党建促脱贫的经验模式在该县正在被快速推广。

因地制宜的扶贫经济体,是社会最基层产业扶贫的需要,是群众脱贫的期盼,更是扶贫奔小康的重要措施。经济体的建设运营,对加快“三变”改革步伐,壮大集体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为产业扶贫和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促进了产业多元化发展,为三产融合推进提质增效;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创业经商平台,进一步拓宽了增收渠道,提高了家庭收入和生活质量,群众的精神面貌和居住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变,同时有效解决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问题,坚定了农民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为实现强村富民的目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乔剑)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