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深化省校合作·共促能源产业发展 ——四川省-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在蓉召开

经济网讯 6月4日, “2018四川省-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在成都天府新区隆重举行。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东,清华大学党委常委王岩,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清华大学校地办主任牛犇,清华大学科研院科技开发部主任张虎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清华大学科研院、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人才办联合主办,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四川省委组织部高端人才服务中心承办,旨在进一步落实清华大学与四川省政府签订的“推动能源合作促进低碳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促进清华大学重大科技成果与四川省能源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会前,四川省科技厅重点面向全省开展技术需求的广泛征集,经筛选、梳理出在川企业57项技术需求,并针对需求多次组织清华大学专家进行实地调研考察,为企业把脉问诊。在此基础上,清华大学紧紧围绕四川产业升级与科技创新的实际需要,整理了清华大学近年来科技成果107项,涵盖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环境、交通规划、先进制造6个领域。对接会通过主题会议、专场发布与精准对接相结合的形式,为清华大学科技成果与四川省能源产业发展需求搭建了良性互动的交流平台,在川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在对接会期间开展洽谈和合作。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刘东厅长在会上致辞,对此次科技成果发布对接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四川省与清华大学未来的合作发展给予殷切期望。他谈到,2018年,四川省将着力打通军民科技融合、科技经济结合、科技金融结合“三个通道”,面向全省产业体系和国际国内市场需求,加快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推动创新成为引领四川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四川建设成为辐射西南地区的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他表示,清华大学与四川合作日益密切,不仅与省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还与许多地市、部门和企业建立了人才、科技等合作关系,为四川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王岩在致辞中谈到,清华大学一直致力于服务地方发展、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探索贡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作为清华大学在西南地区的唯一派出机构,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也承担着促进校内科技成果在西南地区、特别是在四川转移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使命。短短2年时间,研究院迅速发展壮大,在人才集聚、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期待,以此次成果对接会为契机,清华大学与更多的地方、企业对接,实现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链“无缝对接”,共同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川转化落地。

在四川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东和清华大学党委常委王岩的见证下,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分别与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签署备忘录,与西南油气田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电子科技大学、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五方四川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工业互联网平台试验测试联合共建开发协议,将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充分挖掘西南地区产业优势,建立适合市场需求的清洁能源理论体系与商业模式,共同推动能源大数据、氢能、直流配网与能源物联网等清洁能源技术的理论体系建设与技术应用。

对接会召开“氢能驱动未来”“能源物联,智慧时代”“车联世界,智联未来”主题论坛,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与企业代表作主旨报告与实践分享,针对性发布相关领域科技成果与项目,与四川省企业技术需求深入洽谈,促进了双方精准对接。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低碳经济研究院院长、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党委书记李建秋,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文胜分别以《我国节能问题剖析》、《国际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与我国的发展建议》、《能源互联网实践》为题做主旨演讲。

本次“四川省-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搭建能源互联网科技成果转化“供、需、服”多方对接协同平台,建立清华大学与四川省科技成果转化对接长效机制,将能源互联网技术创新与四川省能源产业升级需求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化四川省与清华大学省校战略合作,促进了清华大学科技资源在四川省的有效对接,助力四川省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与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于跃)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