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俄罗斯驻华大使:未来上合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区域一体化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邓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岛举行。日前,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上合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区域一体化的建设。

杰尼索夫指出,尽管上合是一个年轻的组织,但其发展十分迅速,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上合因其遵循平等合作、协商一致、互相尊重的合作方式成为其他国际组织的典范。杰尼索夫强调,坚持“上海精神”,平等相待、尊重各方利益、谋求共赢是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任务。

杰尼索夫对中国为上合组织发展所做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回顾组织的发展历程,他说,中国不仅仅是上合组织的创始国之一,组织本身就成立于中国城市上海,并以“上海”命名。同时,中国对上合组织的各项倡议,组织的发展壮大、内部工作机制的调整以及具体活动的推进都发挥着积极作用。中方作为轮值主席国,在过去的一年中举办了多项重要会议和开创性活动,为此次青岛峰会的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杰尼索夫强调,上合青岛峰会意味着上合组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成员国扩大至8个,新加入的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地理位置已经超出了上合原有地缘区域,这使得组织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针对扩员后的上合将面临哪些挑战的问题,杰尼索夫表示,首先要加强区域一体化,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国家发展战略,只有相互协调配合,才能通过一体化提高各国战略的附加值。他建议,要为各国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此外,要将各国的交通运输规划协同发展。 由于国际交通运输走廊是过境多国的,因此要使交通运输走廊发挥应有作用,需要各国通力配合。

一直以来,维护地区安全都是上合组织承担的重要任务。杰尼索夫指出,上合组织将出台一系列旨在打击“三股势力”(编者注:所谓三股势力是指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的具体举措。各成员国提议,上合组织内部各机构在打击“三股势力”和毒品犯罪、有组织犯罪活动方面能够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不久前,在上合成员国安全理事会秘书长会议上,各国就这一工作的重要性达成共识,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相信青岛峰会上的相关决定必将进一步推动这项工作的展开。”他补充说。杰尼索夫认为,在人文领域方面,上合还需为青年人的培养创造有利环境,防止下一代受到“三股势力”思想的毒害。

杰尼索夫强调,当前国际形势严峻复杂,中俄作为战略伙伴,加强沟通协作尤为重要。

谈到“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杰尼索夫强调,这项工作出现突破性进展。5月17日,中方同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主席萨尔基相及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代表在阿斯塔纳共同签署经贸合作协定。

杰尼索夫介绍,目前欧亚经济委员会、俄罗斯、中国之间正在就投资合作以及相关项目的合作进行谈判。此次普京访华期间,双方将签署经贸协定的配套执行文件。大使说:“这可以称之为‘一体化’的一体化,这是个全球性趋势。我们不会错过。”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