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特朗普时代,美国几家欢喜几家愁

美国总统特朗普口碑如何?美国的精英阶层似乎不待见他;外交官们因日趋破裂的美国安全同盟关系而揪心;财政专家们一再警告政府已负债累累,快要失控了;科学家们强烈反对美国退出气候协定;法律人士则因担心爆发宪法危机而忧心忡忡……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2期)

特朗普时代,美国几家欢喜几家愁

p14

美国总统特朗普口碑如何?美国的精英阶层似乎不待见他;外交官们因日趋破裂的美国安全同盟关系而揪心;财政专家们一再警告政府已负债累累,快要失控了;科学家们强烈反对美国退出气候协定;法律人士则因担心爆发宪法危机而忧心忡忡……

但是,美国的公司老板们却对特朗普拍手叫好,因为他们的总统先生不仅实施了减税政策,还放松了监管,公司的利润、投资额和薪酬都会上涨。2018年一季度,美国的上市公司营收同比增加了22%,投资额增加了19%。不过要知道,这些增加的投资都跑进了科技巨头的口袋里,而非支撑实体经济的制造厂等。所以,美国的公司老板们的开心似乎过于草率了些。

不仅如此,美国的公司在海外持有的资金总量有8万亿美元,外国公司在美国的资产总额也达到了7万亿美元,对这些跨国公司活动的监管成本必是巨大的。虽然美国一再避开国际合作,但美国的公司却无法避免越来越多的国际监管,比如,欧洲目前已经出台了针对金融工具和数据的新监管政策。另外,减了税、放松了监管,但其他重要领域的进步却趋于停滞,比如完善基础设施、遏制垄断、改革教育系统等。

【英国要给国民医疗每周增加3.5亿英镑的资金,但钱从哪儿来?】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计划在今年7月英国的国民医疗服务体系(NHS)创立70周年之前,为NHS每年额外增加3%的资金,这意味着NHS每周将增加3.5亿英镑的经费。不过钱从哪儿来?如果保守党政府这个时候选择加税,则无疑会给工党制造利器,抨击保守党剥削老百姓的口袋。最近的民意调查也显示,英国选民更在乎个人生活成本问题。另外提高国民保险费率也不现实,其缴费者为劳动年龄人口,但70%的NHS受益人是无需缴纳国民保险费的退休年龄人口,恐将加剧社会中代际间的不平等。英国《旁观者》2018年5月26日

【9.9%的美国新贵族诞生了】

在美国,过去半个世纪的财富集中过程中,只有顶部0.1%的人是真正的赢家。但处在顶部0.1%和底部90%之间的那9.9%的人,过得也不错,他们被称作新贵族,拥有的财富超过0.1%人群和90%人群的总和。以2016年的数据来说,净资产120万美元是进入9.9%阶层的门槛,达到240万美元是中等水平,而1000万美元则是这一阶层的顶级水平。对于新贵族来说,他们不涉政治,大多是行为得体、衣着光鲜的律师、医生、牙医和投行专家等。但是当面对顶部的那0.1%的人时,他们会表现出敬畏、嫉妒与臣服。美国《大西洋月刊》2018年6月

【李书福,沃尔沃幸甚有你】

在汽车行业,失败的“联姻”比比皆是,例如戴姆勒和克莱斯勒、通用汽车和萨博、福特和捷豹等,但是李书福并没有让这一情况发生在吉利和沃尔沃身上。这是因为,在沃尔沃的整个转型过程中,李书福并没有像有些收购者那样肆意干预。沃尔沃高管Kerssemakers说:“他们给了我们充足的自主权,表现出投资人的耐心,也没有把资金抽走,而是让其用于新产品的再投资。”在李书福的推动下,沃尔沃同时也成为新技术领域中的领先者,正在向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才能获得的规模发起冲击。美国《彭博商业周刊》2018年5月28日


2018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