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谈扶贫:马云“造鱼塘”,马化腾“通网路”

在近期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分别谈了对脱贫致富的看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2期)

谈扶贫:马云“造鱼塘”,马化腾“通网路”

p10-《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在近期举行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分别谈了对脱贫致富的看法。

马云用了一个生动的比喻,扶贫给人以鱼,脱贫授人以渔,而致富是“造鱼塘”。他说:“贫穷不是农民不努力,而是我们的农业文明和商业文明没有完美地结合。贫困县不是贫困县不努力,而是我们的发展模式没有跟上。要从教育、医疗,从各种各样的方法上,从根源上去解决问题,消灭疾病最主要的方法是在源头上进行消灭。”

而马化腾认为,数字时代,要想富修“网路”。他以数博会的举办地贵州为例说:“我了解到,贵州这几年里网络的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很大,目前行政村百分之百通了4G网络,98%通了光纤,这是未来发展创新之处。在工业时代我们说,要想富先修路,今天数字时代要想富通网路。”

刘强东称村镇假货多,商品价格比北京还贵

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刘强东近日谈到了电商与零售业发展,称自己前段时间回老家,发现村里还有30%的商品几乎可以说是假货,“比如说娃哈哈矿泉水,包装和娃哈哈一模一样,但是叫做‘妈哈哈’,这样的商品还大量地存在农村中”。他还说:“大量村镇的商店、便利店充斥假货,商品价格比北京还贵,让农村人付出了更高的成本还买了假货。”刘强东认为,这是由于很多店主不了解能进到正规货品的渠道,他也借此希望大家使用京东的供应链。

袁隆平团队在迪拜沙漠中种出杂交稻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带领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团队,对在迪拜热带沙漠实验种植的水稻进行测产,最高亩产超过500公斤。这是全球首次在热带沙漠实验种植水稻取得成功,为沙漠地区提升粮食自给能力、保障全球粮食安全和改善沙漠地区生态环境再添“中国贡献”。袁隆平说,这次测产结果超出他的预期。500公斤/亩是理想,没想到能达到,这说明中国杂交水稻技术遥遥领先,海水稻技术初露锋芒。

施密特说马斯克“错得非常彻底”

近日,在巴黎举行的VIVA科技大会上,当被问及对马斯克宣扬的AI(人工智能)威胁论的看法时,去年年底卸任的Alphabet前执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直言,“我觉得,Elon(马斯克)错得非常彻底。” 施密特说,马斯克完全不理解,这样的技术可能让每一个人,变成更聪明的存在。施密特也承认,错误的打开方式,会给AI技术带来许多隐患,不过,他依然坚持利大于弊的观点——坏人也会用电话,所以我们就不发明电话吗?人类还是要发明电话,然后再去建造那些防止滥用的机制。


2018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