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务院: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改革开放

广东、天津、福建要及时总结评估试点任务实施效果,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牛绮思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2期)

国务院:进一步深化广东天津福建自贸区改革开放

p8-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国务院日前印发 《进一步深化中国 (广东) 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 (天津) 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进一步深化中国 (福建) 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

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以来,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各具特点、各有侧重的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创新成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企业专属网页政务服务新模式、以信用风险分类为依托的市场监管制度、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四个一”、企业简易注销等改革试点经验已向全国复制推广,改革红利、开放红利逐步释放,总体上达到了预期目标。广东、天津、福建要及时总结评估试点任务实施效果,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力争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明确五大重点工作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近日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会议明确了5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水污染治理。推动实施沿江城镇污水垃圾、化工污染、船舶污染、农业面源污染以及尾矿库治理“4+1”工程,加快实现水污染治理全覆盖。二是加强水生态修复。实施两岸绿化行动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加快推进岸线保护和修复。三是加强水资源保护。以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为重中之重,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强化长江流域水资源联合调度。四是着力推动黄金水道提质增效。以疏解三峡枢纽瓶颈为重点,加快发展多式联运,加快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五是创新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和绿色发展示范,加快长江保护法立法进程。

国家发改委:引导和规范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

国家发改委近日通知,引导和规范共享经济健康良性发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明确依法查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垄断行为和虚假宣传、商业诽谤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打击侵权行为。严厉打击以“发展共享经济”为幌子,从事非法集资、窃取用户隐私、危害国家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部门:扶贫资金执行与绩效目标偏离应及时纠正

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发改委制定《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要求预算执行中,市县级有关部门应当建立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执行监控机制,组织资金使用单位定期对预算和绩效目标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分析,并向本级财政和扶贫部门报送绩效目标执行监控结果。扶贫项目资金实际执行与绩效目标偏离的,应当及时予以纠正。

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

日前,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 新引入3个量化指标;进一步完善流动性风险监测体系,对部分监测指标的计算方法进行了合理优化,强调其在风险管理和监管方面的运用;细化了流动性风险管理相关要求,如日间流动性风险管理、融资管理等。修订后的办法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

生态环境部明确禁止环保“一刀切”行为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将陆续进驻河北、内蒙古等10省 (区) 开展“回头看”,生态环境部专门研究制定《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督察进驻期间,被督察地方在整改工作中要制订可行方案,坚持依法依规,加强政策配套,注重统筹推进,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坚决避免集中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2018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