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罗永浩和锤子的“二次革命”

罗永浩吸引“锤粉”和“锤黑”的是同样的特质:嚣张、自我、猖狂、少数派,与庞大的商业体系格格不入的极强的个性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北京报道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2期)

锤子和罗永浩竟然能熬过6年,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

6年前,被外界称作“著名英语培训老师”“互联网大V”“非著名相声演员”“电影导演”的罗永浩宣布要做手机,而且不是玩票、不是为了“赚几个臭钱”,而是抱着超越苹果、“革命”手机的伟大情怀。彼时正是从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大潮初现之时,那时的小米也刚起步不久。

这6年来,和锤子相关最多的话题有两个:改变世界和破产。和罗永浩相关最多的话题也有两个:“他太不像个企业家了”以及“他越来越像企业家了”。

今年5月15日是锤子科技成立6周年的纪念日,罗永浩为锤子的6周岁生日准备了两件礼物:在鸟巢办一场观众数量多到足以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发布会,和推出一款据说会让你吓得用到纸尿裤的“革命性”新品。

PC还有机会吗?

发布会当晚的北京鸟巢体育场,超过3.5万的现场观众穿着一次性雨衣,看着台上满脸雨水汗水的罗永浩。

因为兼具科技圈最著名相声演员和手机圈非典型企业家的双重身份,面对罗永浩的种种言论,你会时常恍惚:他是在开玩笑?还是认真的?因为同样的表达,对于前者来说会迎来笑声和喝彩,而对于后者,则会招致“杠精”(网络流行语,指抬杠成瘾的一类群体)们的疯狂吐槽。

罗永浩吸引“锤粉”和“锤黑”的是同样的特质:嚣张、自我、猖狂、少数派,与庞大的商业体系格格不入的极强的个性。

这一次,人们对于锤子发布会有两大期待:精彩的段子和惊喜的产品。但发布会当晚,罗永浩表现得非常“正常”,并没有过去的那种快意恩仇和激情恣意,这可能让抱着听单口相声期待前来的锤粉们有些失望。

在近3个小时的新品发布会上,罗永浩只用了半个多小时介绍原本以为会是主角的新品手机坚果R1,而剩下的两个小时,他发布了一款要“重新定义下一个10年的个人电脑”的次世代计算平台——坚果TNT工作站。

罗永浩说,手机在过去的10年里出现了颠覆性的巨变,无论是产品形态还是交互方式,甚至商业生态。但是,PC(个人电脑)却似乎还是从前的样子。

“为什么在台式机、笔记本已经成为夕阳产业的今天,锤子科技要做电脑?为什么要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即将到来之际,要做电脑?”在罗永浩看来,尽管PC已经不再是互联网的唯一中心,但是PC仍然是大部分人每天都离不开的生产工具,而之所以电脑产业变得“不再性感”,是因为PC在过去10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用户没必要频繁更换。

“过去10年PC发生了什么?我今年年初震惊地发现,我用的电脑是2012年的。如果产品完全不进步而是在原地踏步,用户当然没理由买着玩。”他说。

实际上,来自市场调研机构IDC和Gartner的数据显示,全球PC市场已经连续6年持续下滑。2017年,全球PC的总出货量仅有2.62亿台,比10年前还低,已是不争的“夕阳产业”。

“距离VR、AR、MR的下一代计算平台的真正到来至少还有5~8年时间,因此属于PC的时代至少还有10年。”罗永浩说,坚果TNT工作站就是要成为“次世代计算平台”,重新定义下一个10年的个人电脑。

创新、革命与槽点

罗永浩没有否认在手机上,锤子做的还只是属于微创新,但是这一次在PC上,他认为是革命。“如果工作效率真的因为改变交互方式而提高300%、500%甚至1000%,那就不是改良,而是革命。”他说。

锤子对于“次世代计算平台”所做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坚果TNT工作站的全新人机交互方式,通过TNT(语音交互Touch and Talk)、水晶球(Crystal Ball)和发牌手(Poker Dealer)三大解决方案,运用“全局手势+语音组合输入”实现更加接近人类自然沟通的交互方式。

传统的PC交互主要依靠键盘和鼠标,一些二合一的触控本加入了手势触控的方式,但是TNT工作站则主要是过手势与语音来实现,即按住说话、指哪儿打哪儿。而且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之下,TNT可以实现“预知”你的需求,比如基于学习算法,系统将自动判断被拖拽信息可能需要的去处。

“有了300%~500%工作效率提升,足以让每个人戴上耳麦,足以让每个员工把工作拿回家做,足以让每个老板都给加上隔断。”罗永浩认为,“手势+语音操作”依然是未来电脑的变革。

虽然这种把手机上人们已经习以为常的操作转换到PC上的工作场景中,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和想尝试一下的冲动,但是高达9999元的售价成为用户率先吐槽的槽点。“加班做个PPT有可能导致喉咙沙哑”“办公室从此成为菜市场”……诸如此类的段子也不断涌出。

换赛道,再革命

“老罗能说出‘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这句话是有道理的,因为他确实是个彪悍的人,他做锤子这6年,一般人早挺不住了。”一位锤子的离职高管曾向记者如是评价罗永浩。

实际上,锤子刚刚经历了起死回生的一年。2017年初开始,锤子就不断曝出资金链断裂、即将“卖身”被收购的种种传闻。直到坚果Pro问世,才把锤子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最为重要的是,锤子终于解决了将其几度拖入深渊的大问题:供应链和产能调配。

这一切要得益于一个人的加入,原华为荣耀产品副总裁吴德周。作为一名在华为体系任职多年的资深专家,吴德周加入锤子后负责整个产品线以及全部硬件研发工作,并为锤子定下了一个稳抓稳打再向前走的长期战略。坚果Pro是吴德周入职后主导整个产品周期的第一款产品,也是锤子第一款产量超过100万部的手机,更是一款老罗表示“将公司救活的手机”。

一直缺钱的锤子也迎来了来自投资方的好消息,去年8月,锤子科技获得了新一轮近10亿元的融资,其中,成都市政府方面出资6亿元,私募基金投资3亿到4亿元。罗永浩也对外透露,公司已经不亏损了。

但这一次,本来应该企稳发展的锤子,又被“不想赚几个臭钱、只想改变世界”的罗永浩带上了再次冒险的“革命”之路。


2018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