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探秘京东全流程无人仓:效率是传统仓库10倍

5月24日,京东物流首次公布了无人仓的“世界级标准”。由中国物流人自主研发的无人仓智能控制系统,正在开启全球智慧物流的未来。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上海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22期)

5月24日,京东物流首次公布了无人仓的“世界级标准”。由中国物流人自主研发的无人仓智能控制系统,正在开启全球智慧物流的未来。

此前,京东的全球首个全流程无人仓亚洲一号基地三期,就已多次引发业内关注。在该无人仓中,操控全局的智能控制系统集仓库管理、控制、分拣和配送信息等于一体,且均由京东开发、集成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称:“作为共生理念的倡导者,京东物流愿意通过公开无人仓的建设标准,与国内、国际上及行业内企业展开合作,共同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

智能大脑0.2秒算出680亿条路径

6·18电商节前夕,京东首次对外开放上海亚洲一号第三期项目。进入仓库前,《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就收到了一份 “入仓提示”:不能穿凉鞋、不能穿裙子、不能戴手表或首饰、长发束起……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仓库中有上千台机器和传送带,人行通道空间很有限,为避免参观者随身物品等被卷入设备,才设此要求。

此外,进入京东无人仓大门,还需要经过严苛的安检,除了进行常规安检外,鞋子也需要脱掉单独扫描,行李箱则被禁止带入。而且,京东无人仓还有一道特别的安检——人脸识别。

进入无人仓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群白色机器人,他们不仅身怀绝技,可以测量商品的体积重量,更是京东物流的“颜值担当”。

在无人分拣区,300个带着“京东红”涂装的分拣机器人在往来穿梭。现场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些“小红人”的速度惊人,每秒行进速度可达3米,3个小时即可跑完北京二环路,是全世界最快的分拣速度。而且,这些“小红人”在“休息”时还能自动进行充电。这些“小红人”每次充电耗时10分钟,按照不同的轨道进行货物运送,碰上加急的货物,其他“小红人”会自动让道,让加急货物优先运送。

据悉,目前亚洲一号每日包裹量可达20万个,这种体量仅分拣场景就需要300人同时作业,而实现无人后可以通过机器实现全自动化。

这一切的背后是一个超级“智能大脑”。据悉,这个智能大脑可在0.2秒的时间内,计算出300多个机器人运行的680亿条可行路径,并做出最佳选择。其智能控制系统反应速度0.017秒,运营效率提升3倍,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无人仓要具备 “三极”“五自”

京东物流首席规划师、无人仓项目负责人章根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与传统的仓储不同,电商搭建的无人仓需要根据电商的性质进行规划。电商SKU(库存量单位)众多、订单结构多变、包装形式多样,是电商在建设无人仓时面临的挑战。同时,无人仓还要应对电商平时与集中大促时,相差7至10倍的波峰波谷的单量。“在电商企业强调高效时,无人仓已然成为电商物流的标配。但无人仓将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实效性提升后,末端配送环节的配送压力随之提升,如何将两端的压力平衡,同样是电商物流需要思考的问题。”

章根云认为,要读懂无人仓的标准,必须从“作业无人化”“运营数字化”和“决策智能化”三个层面去理解。

在作业无人化方面,无人仓要具备“三极”能力——极高技术水平、极致产品能力、极强协作能力。“京东无人仓内各种机器人多达上千台,智能设备使用密度极高,通过自动立体式存储、3D视觉识别、自动包装等技术,兼容并蓄,实现了各种设备、机器、系统之间的高效协同。”

而在运营数字化方面,无人仓需要具备自感知、自适应、自决策、自诊断、自修复的能力。“最能体现其智慧化的地方,不是其按照指令进行操作、执行的能力,而是其自主决策、判断、纠错以及自我修复的能力。比如,‘小红人’不仅能以最优线路完成商品的拣选,出现常规故障时也能在30秒内自动修复。”

对于决策智能化,章根云解释说,其关键在于数据能让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的配送做到更及时的响应,快速地调整决策,进而形成整个社会的、全供应链的共同协同、共同智慧化。此外,无人仓还能大幅度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效率是传统仓库的10倍,实现成本、效率、体验的最优。

不过,即使京东无人仓已高度智能,但仍然会出现差错,“为了节省成本,商品通常只会打上条码,一旦条码处于机器人的视觉盲点,系统将无法获取商品信息。”章根云说。

亚洲一号负责人蒲浦江说,亚洲一号的手机品类已实现全流程无人化。“相对于其他品类,手机更加标准化,包装是严格的长方体。目前江浙沪地区70%的手机订单都在这里分拣,明年亚洲一号将通过自动化中间工具,实现其他品类全流程无人分拣。”

京东五级仓库如何分类?

无人仓的表象是无人操作,实质是高精尖技术与智慧系统的结合体。从传统仓库到无人仓的终极形态,要经历传统仓库、智能型仓库、少人型仓库、无人型仓库、终极无人型仓库这5个层次的演变。虽然业内都在提无人仓的应用,但实质上因为发展层级的不同有着天壤之别。

京东5月8日发布的2018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当期末,京东物流共运营515个大型仓库,总面积约1090万平方米。按照京东对物流仓库的五级分类,其天狼仓、地狼仓等属于智能型仓库,在五级分类中属于第二级。在智能型仓库之下,就是使用输送机等设备作业的传统仓库。而亚洲一号的无人仓则属于第四级无人型仓库,在它之上还有终极无人型仓库。

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目前行业中大部分使用自动化系统的仓库,其实并未达到智能仓库标准,而是属于传统仓库。

德勤发布的《中国智慧物流发展报告》显示,电商平台物流企业(亚马逊、京东、阿里等)、领先物流企业(顺丰、UPS、DHL)、智慧物流物联网企业(G7)等行业内领先企业均在积极布局智慧物流,抢占先机。

德勤分析认为,中国仓内技术(主要是机器人技术)、最后一公里配送(无人机技术)、智慧数据底盘(大数据分析技术)等已相对成熟,不过,中国企业的可穿戴设备技术、3D打印技术、干线技术中的无人卡车以及数据底盘的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多处于研发测试阶段,尚待进一步发展。



2018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18年第22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