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论道 > 正文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范利:推进医养结合亟待明确标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曹煦)在日前召开的“南山峰会——全球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策略论坛”上,中国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范利表示,医养结合要以“提高生活质量、融入社会生活”为服务目标。目前我国缺乏针对老年人的大数据调研和共病管理的深入研究,医养结合标准亟待明确。

范利认为,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具有“寿命延长,功能下降”的特点,高龄失能人群增长迅速,家庭养老功能弱化,社会医疗需求增大,优质医疗资源相对匮乏。

数据显示,2015年自评健康状况“好”的老年人只有32.8%,全国城乡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占老年人口总量的18.3%,总量约为4063万。中国城乡老年人自报需要照护服务的比例为15.3%。

范利在南山峰会上透露,共病导致的失能成为对老年人最大的威胁。我国80岁以上老年人共病率达80%,85%的住院老年患者患三种以上疾病。患者多慢性共病,带来治疗手段多,用药不合理的风险增加。在三甲医院中,老年人不合理用药比例高达78%到85%。

她认为,基于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特点,医养结合应重点关注防治慢性共病、维持躯体功能和心智健康,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融入社会生活”为目标。日前,我国缺乏针对老年人的大数据调研和共病管理的深入研究,医养结合标准亟待明确。

“医养结合是为了满足老年人的医疗服务需求,不是要求给所有养老机构配置齐全的医疗仪器。”她进一步表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中国之道,在于构建融合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优点的“居家型机构”养老模式。居家型机构的医养结合有三大必备元素:一是将老年居所集中,营造大家庭式抱团扶助氛围;二是重视老年人的康复医疗,最大程度地维持和恢复老年人的功能,改善生活质量;三是保障老年人摄入合理的营养。

“老龄化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体现”,范利说。老龄化社会,反映社会发展进入一定阶段。人均预期寿命普遍提高,老年人仍是社会经济和文化力量的活跃分子,要推行健康老龄化,让老年人融入社会,享有丰富的社会和文化生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