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桐柏:“小龙虾”成了脱贫致富的“好帮手”

经济网讯 不知从何时起,小龙虾爬上了中国人的餐桌,不仅成为大街小巷餐馆里的“爆红”食品,更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帮手。河南省桐柏县利用天然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目前,小龙虾养殖已经成为桐柏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门路,也成为桐柏特色产业的一张新名片。

桐柏县属南北气候过渡带,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境内河流众多,沟渠纵横,有大小河流58条,塘堰坝9886余处,自然水面28万亩,其中宜渔水面5万亩,水质良好,适宜于多种淡水南北方水产品的生长,独特的地理位置、极佳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发展水产养殖,素有“鱼米之乡”之美誉。

“桐柏是麦稻轮作区,过去水稻收割后,因为没有适宜耕种的农作物,水田长时间撂荒。”日前,在河南省桐柏县举办的淮河源小龙虾暨扶贫产业发展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桐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严冰介绍说,近年来,桐柏立足这一县情,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通过发展虾稻共作产业,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有效破解了贫困户脱贫难、增收难等问题。“虾稻共作”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优的发展历程,目前,正在大力推广“稻虾共作”“莲虾共作”的扶贫产业,破解贫困户产业发展不足的难题。

桐柏县位于河南省南部、豫鄂之交、桐柏山腹地、淮河之源,自然环境特点“七山一水二分田”,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1986年桐柏县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县,2001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目前,全县还有未脱贫人口 10746户27484人,贫困发生率为6.95%。

桐柏历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因地制宜,创新扶贫思路,强化扶贫举措,探索并完善了一条具有桐柏特色的扶贫开发之路。近年来,桐柏县按照“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经济与生态双赢的发展思路,运用行政推动,政府补贴,科技支持等手段,多措并举,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全覆盖工程,着力提升扶贫资源使用效率和扶贫成效。该县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按照“远抓茶近抓艾、稻田养虾致富快”的产业扶贫思路,着力实施了“小龙虾、茶、艾、菌”等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工程,

“虾稻共养”一份稻田,两份收入。据了解,桐柏县广泛推广“虾稻共养”模式,该模式在技术操作上实现小龙虾与水稻的共养共生。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小龙虾的发育提供了充足的饵料;而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肥;水稻收割后,秸秆还可还田,培肥地力。在这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中,小龙虾及水稻的品质都得到了保障,更使稻米成为一种接近天然生长的生态稻。种养全程采用物理或生物手段防治病虫害,实现了“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既保障了粮食安全,又节约了水源,破解了农民种粮不增收的难题。

“在稻田中沿田埂挖出环形虾沟,改成2米宽、1.5米深的大沟。每到插秧时节,把尚在幼苗期的小龙虾移至沟内生长。等秧苗长结实了,再把沟里的幼虾引回到稻田里。这样做,四五月份收一季虾,八九月份又收获一季虾,就是一稻两虾。”丁严冰介绍说,“虾稻共养”一亩田可多产100多公斤成品虾,增加收入3000多元;在动植物和谐共生的相互作用下,水乡稻米成为一种接近天然的生态稻,优质优价促进了贫困户增收,每亩可产虾稻米800斤左右,按每斤5元计算,每亩可增加收入2000多元。

此外,为了大力发展小龙虾产业,促进贫困户脱贫致富,桐柏县把稻虾养殖作为全县一项主要富民产业来抓,成立了小龙虾产业领导机构,下发相关文件,从政策层面上给予大力扶持,金融部门专门开发了“龙虾贷”信贷产品,并专门成立了“中国桐柏淮河源小龙虾协会”,把技术培训、生产资料供应、小龙虾销售等实施一体化服务,统一包装,小注册了“淮河源”鱼虾类商标。该县立足水源优质、天然无污染等优势,着力打“有机生态牌”,建成了“淮河源”小龙虾水产市场,由协会直接对接郑州、武汉等市场,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农户开挖虾田、种苗、围网、回收等服务,让农户足不出村即可将小龙虾卖掉。目前,正值小龙虾上市的季节,桐柏小龙虾因个大、颜色鲜亮、肉质饱满等特点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目前,桐柏县涌现出以月河镇沈庄村为龙头的稻虾共作专业村,在沈庄村的示范引领下,桐柏县小龙虾产业遍地开花,桐柏的小龙虾养殖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从自主发展到行业协会推动,从点状分布到连片发展的跨越发展。全县采取“虾稻共作”、池塘精养等模式,养殖面积近2万亩,辐射带动全县10余个乡镇、近1200户养殖户,年产值达2亿元,育种—养殖—加工—物流—营销的产业链初步形成。小龙虾养殖已经成为桐柏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门路,也成为桐柏特色产业的一张新名片。(卢广磊   王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