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第二届“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排行榜在北京大学发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银昕) 5月30日,品牌咨询机构思创客在北京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指导下发布第二届“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排行榜。本次榜单发布旨在运用科学系统的品牌价值体系搭建创新创业品牌资源对接平台,助力中国新型创业品牌健康成长,帮助品牌从业者了解到前沿信息。

据介绍,“2018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 50”榜单评审工作历时168天,覆盖了智能出行、在线教育、文化传媒、电子商务等多个行业,得到了各领域的专家和从业人员的广泛关注与支持,该榜单严格按照国际认证的ISO 10668的审计流程,力求全面、系统和客观的评估出创业品牌在市场中的真正价值。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知名经济学家、原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思创客创始人兼CEO、北京大学创业导师李婷,馒头商学院创始人王欣,联合申晨、师北宸、关克、关健明等一众品牌营销大咖与创业品牌TOP50入榜企业代表共聚北京大学,见证了“最具价值中国创业品牌TOP50”榜单发布。

北京大学原校长周其凤作为开场嘉宾登台致辞,他表示:“虽然中国的品牌发展曾一度堪忧,但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升级,中国品牌在产品的创新上已与国际水准不相上下,众多国产品牌凭借与国外品牌同质乃至更高的性价比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这种转变可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一种升华迭代的过程。唯有“积小流而成江海、积跬步而至千里”,正因为有成千上万的中国创造,才让我们感受到中国品牌自信,才有我们看到的大国崛起。”

经济学家薛兆丰用案例形式解读了“从经济学角度审视品牌价值”,幽默诙谐的演讲更是得到了现场几百名从业者的欢呼。薛教授坦言,对于企业而言,创建品牌其实是沉没成本,但却能为企业构建强大的蓄水池,并从而对企业在商业竞争中获得不败而立之地。对待替代性比较低的大众产品,品牌需要求同存异,捕捉最大公约数;而替代性强的小众产品建议特立独行,小众化品牌也可以做大市场份额。

对创业者和从业者,薛教授给出三条建议:确定品牌定位,明确品牌特征,减少用户记忆成本;塑造品牌需要自律,最难的是持之以恒的坚持与投入;与大家一起分享品牌带来的好处,会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声誉资产。

此后,在“创业企业,如何通过搭建品牌营销体系实现用户增长”的圆桌论坛中,五位品牌营销届资深人士:思创客创始人兼CEO、北京大学创业导师李婷,「写作训练营」创始人,前凤凰科技主编师北宸,前奥美金牌文案,15万册畅销书 《爆款文案》作者关健明、熊猫传媒集团董事长申晨、星联互动合伙人、馒头互联网商学院特约明星讲师关克分享了营销案例背后的故事,如南孚汽车如何不花一分钱搞定娱乐营销,江小白如何通过不妥协精神搞定万千市场等。

在趋势分享话题中,几位嘉宾都提到具备数据思维将是品牌营销的未来发展趋势。在当下看似比拼创意灵感的行业里,数据洞察能力将会成为未来进入该行业所必备的技能,因为具备数据运营能力的从业者更容易看清两个影响成败的关键问题,用户究竟是谁?核心需求是什么?几位嘉宾针对当下理科生和文科生谁更适合品牌营销工作进行了辩论。第二场圆桌论坛以“如何创新品牌价值,成为行业内的领跑者”为主题,来自企业方的代表分别就坚定的品牌信仰,切实的系统规划,落地的执行能力,以及比其他部门更加具备的韧劲与冲劲等问题发表各自看法。

在榜单发布仪式前,思创客创始人兼CEO、北京大学创业导师李婷介绍了本次榜单的创新之处,秉持国际通用的筛选标准,并基于中国本土创业品牌现状设计了十五项品牌强度与风险指数(BSRI),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入榜的top50企业价值累积高达224.91亿美元,较之上一张榜单增幅达到近一半,可见中国企业对品牌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加深。

蔚来汽车从去年的第二名越居至榜首,随后是人人车、ofo共享单车、摩拜单车及瓜子二手车位列二至五位,此外,人工智能,在线教育等需要深耕细作的创业品牌也越来越多地进入五十强。颁奖环节后,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巍登台致辞,他表示本次入选企业均为各行业的佼佼者,他们或是创造了一个新行业,亦或是颠覆了一个品类,为市场和消费者的生活带来了新变化。张巍希望这些品牌不忘初心,引领潮流,持续创新,用品牌带动商业持续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