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全通教育对赌不及预期折射教育公司业绩下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股价最高冲到467元的全通教育(300359)最近有点烦,三年前收购的资产,为了保证业绩,买卖双方签订了对赌协议。没有达到业绩承诺,现在要回购股份来弥补承诺和实际利润间的差值。和全通教育同属教育行业的四家公司,2017年业绩都有调头向下的趋势。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宽,近几年以对赌方式收购资产案例中,近1/4都没有达到业绩承诺,更有甚者,收购公司反倒成了业绩的拖累者。

三年前,全通教育发行股份收购了两家教育公司股权,分别是北京继教网技术有限公司100%股权、西安习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支付收购款的方式是向受让方发行股份。当时,两家公司的受让人对于卖出的资产未来业绩信心满满,承诺了未来三年业绩。如果不能达到承诺值,将以获得的股份补偿两者之间的差值。全通教育获得教育公司股权,受让方获得全通教育的股票,如果业绩能够达到承诺,全通教育得到了现金奶牛公司,受让方卖出股票获得收益,买卖双方皆大欢喜。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三年后的现在,全通教育5月17日发布公告,三年前收购的两公司都没有达到业绩承诺,北京继教网已经为北京全通继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7年净利润承诺值是不低于10625万元,实际上2017年只实现了10469.48万元,距离承诺差值155.52万元,完成率是98.54%。西安习悦2017年承诺利润1050万元,实际完成892.26万元,距离承诺差值157.74万元,实际只完成了84.98%。

根据双方当初的协议,原股权出让方要补偿没有完成的业绩承诺,换算成公司股份,全通教育以1元的价格向受让方回购,然后注销。

全通教育收购的这两笔资产近年来的业绩情况,其实反映出教育行业上市公司的集体不景气。前几年市场大量的对赌收购资产,实际利润不及承诺值者案例数也占总量的25%。

市场上主营教育类上市公司共有4家,按照2017年利润由小及大分别是方直科技、全通教育、新南洋和立思辰。2017年业绩同比下滑幅度在27%至50%之间(p1)。

1

类似于全通教育这样收购股权,并以对赌方式护航未来业绩的案例数年以来非常频繁,而业绩不达预期的案例也相当普遍,全部1123件对赌案例中,有277件、占比1/4的案例不及预期,需要原受让方兑现当初的补偿。全通教育这两个子公司只是净利润没有达到承诺值,比其更悲催的事情还有很多:保千里(600074)作价28.8亿借壳中达股份,承诺2017年利润10.92亿元,实际上亏损28.28亿元。美丽生态(000010)原深华新定增收购八达园林100%股权,承诺2017年盈利3.27亿元,实际亏损了3.01亿元。收购资产为的是增厚业绩,现在却要为这块资产的亏损负责,和当初收购设想差距太大。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