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专家学者聚首洛阳 把脉文旅融合新趋势

经济网讯 2018年5月30日上午,作为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旅游文化•洛阳论坛在河南省洛阳市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城市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与创新”主题,通过剖析文旅融合好案例,探讨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把脉文旅融合新趋势,为洛阳带来了一场文旅融合发展的“头脑风暴”。

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张志云,河南省旅游局局长  姜继鼎,洛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乔治.戴卡普洛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罗伯特特拉维斯,韩国国际旅游委员会委员申中穆,洛阳市人民副市长魏险峰等参加论坛。应邀出席论坛的嘉宾还有参加2018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的国内外城市市长及代表、国内外旅游专家学者、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

洛阳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在致辞中表示,洛阳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丝绸之路和隋唐大运河交汇转接的中心枢纽。悠久厚重的历史留下了许多人文胜迹,自然造化的钟爱形成了秀美山水风光,为洛阳赢得了“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的美誉。近年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洛阳将旅游业作为五大主导产业之一做大做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和山水生态优势,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乔治·戴卡普洛斯从国际角度分享了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为城市经济带来的积极影响与作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一方面要做营销,另一方面要有政府的推动。中国在机构调整中,将文化和旅游结合到一起,形成了国家的文化和旅游部,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信号,也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典范。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驻马德里旅游办事处主任张志云说,文化是旅游的名片,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能够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众多城市在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方面都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和鲜活的案例,希望以此次旅游文化论坛为平台,让与会的中外城市和代表能够通过分享、挖掘、交流,碰撞和留下更多有价值的可以借鉴的智慧与结晶。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辉说,文化旅游的发展应该通过活化的方式,与现代旅游类型相结合,形成旅游与文化的有机融合,才能创造出精彩绝伦的旅游产品,才能形成著名的旅游目的地,才能打造出文化旅游的高地。

此次论坛上,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中景旅游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公司总裁助理张晓峰等先后进行了主旨发言。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中景信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树民、澳大利亚Outback Pioneers创始人理查德·金农等围绕“城市文旅产业更好地互动、对接、融合”进行了专题研讨。(李建峰  王勇)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