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昆山试验区五年经验:吸引台资企业投资 超590亿美元

本报记者 王海平 苏州、南京报道

5月27-28日,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下称“昆山试验区”)设立五周年座谈会召开。

于2013年获得批复同意设立的昆山试验区,赋予了昆山对台合作“先行先试”的重要使命,目前,昆山已批准台资企业超4900家,投资总额超590亿美元,昆山已成为台商在大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的地区。

座谈会上,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表示,将推动实施昆台融合发展三年提升工程,全面争取纳入首批同城待遇试点城市,为台商台胞在教育医疗等方面提供服务。

五年新增台资项目597个

以深化两岸产业领域合作为突破,始终是昆山试验区的出发点。

在近几年抢占高新技术的产业转型升级中,昆山全市1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台资高新技术企业近200家,涵盖光电、新材料、精密机械等产业集群。

按“先行先试”的要求,5年来,有约85个涉及贸易、投资、金融、财税等领域的政策在昆山试验区框架下得到实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会上获悉,5年来,昆山试验区新增台资项目597个,总投资58.6亿美元,占到改革开放以来台商在昆山总投资的近1/10,几乎都集中在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服务业等领域。这包括了总投资120亿元的友达光电低温多晶硅显示面板项目、富士康的250亿元的多个项目、以及投资10亿美元的奇美新材料偏光片项目等。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总结昆山试验区成果时就认为,已经执行的85条政策主要有三方面来源:一是政府等通过对当前经济形势、企业经营等大数据,提出一些政策;二是企业主动根据市场行情提出改革建议;三是参考、复制和改良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例如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即是昆山试验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改革典型案例。

多位参会企业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些政策措施,不但大幅度降低了台商企业的成本,也促使台企更加本地化,更好地参与到大陆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也降低了大陆消费者的成本支出,符合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会上获悉,为满足台商转型升级的需求,昆山制定了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6年行动计划,向当地台资企业提供6年期、每年不少于20亿元的专项引导资金,以金融之力减少台商企业的人力成本,让工厂更加智能化。以富士康昆山项目为例,企业用工可从8万人减少到4万,每年可产生经济效益3亿元。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指出,昆山试验区对台合作先行先试工作成效显著,有力推动了昆山台资经济发展,已在推动两岸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融合发展以及交流合作模式创新等方面探索形成了一批可供复制推广的有益经验,为其他地区深化拓展对台以及对外合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李开孟认为,到目前为止,昆山试验区较好地完成了国家赋予的各项试点任务,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全面发展提供了新时代的“昆山经验”。

推动两岸金融合作

根据“昆山经验”,金融领域是两岸新一轮合作中的主要抓手。

台湾长风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叶匡时认为,台商在昆山发展出很多“隐形冠军”,在全球产业链中间的零组件方面位置很关键,两岸应当让这些企业在世界供应链体系取得更加重要的定位。

台湾醒吾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周添城认为,两岸产业合作已很深入,但资本金融结合则是下一个阶段,因此,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他建议两岸企业通过合资的方式一起进军国际市场,将是两岸新的合作模式。

那么,怎样理解中国的金融开放以及为台商带来的机遇呢?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何平指出,大陆金融体制改革给台商带来好的机会,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两岸的金融合作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

进一步讲,“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项目有巨大的投融资需求,这需要金融跨境的合作,要求大陆的金融机构“走出去”,也需要境外的金融机构“走进来”。这为两岸金融市场提供了投资机遇,拓展了投融资场景,将成为了两岸金融合作的巨大商机。

同时,多位企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从跨境电商等领域看,两岸已在支付、结算、融资、货币兑换等方面进展快速,出现了很多新的服务产品,因为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具备突破传统金融限制的可行性,可以提升服务效率降低成本,是金融跨境合作的重要手段。

“现在海南以全省范围推进自贸区(港)建设,要在很多领域先行先试,台湾与海南都是岛屿,台商有巨大的参与和发展空间”,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吴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周晓飞则指出,昆山试验区已在产业上取得了两岸合作的诸多经验,下一步要积极探索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办法措施。

(编辑:李果,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izhen@21jingji.com,liguo@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