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优酷拿下世界杯播放权 3天谈判最终逆转

■本报记者谢若琳

5日29日,优酷正式对外宣布成为2018世界杯央视指定新媒体官方合作伙伴,并拿到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包括赛事直播、视频点播、赛场花絮等多项权益。这是中国主流互联网视频平台,第一次拿到世界杯直播权。

5月29日下午,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在北京望京阿里集团办公室,接受了包括《证券日报》记者在内的小范围媒体采访。

对于世界杯播放权的争夺非常激烈,大家此前默认的是央视不会分销,最近优酷方面得到可以合作的消息后,从谈判到拿到版权共经历了3天时间。

“有竞争对手,我们不是出价最高的一方,但最终能拿下播放权,是因为一方面,我们是对这次合作最渴望、最有诚意的一方;另一方面,这次不单单是一个媒体播放事件,而是利用阿里集团的内容生态与世界杯、足球产业化学反应”杨伟东表示,央视并不分销版权,因此此次优酷获得的是播放合作权。

据了解,目前阿里集团已确定初步方向,将以优酷为中心,结合淘宝、天猫、UC等平台,以直播、点播、短视频三种形式展现世界杯。未来优酷还会与央视继续探讨在奥运会方面的合作,杨伟东表示,“央视在面对融媒体时代,非常开放,也非常自信。”

在采访过程中,杨伟东多次强调,优酷志不在视频网站的竞争,也不仅是一个世界杯播放权的竞争,“内容产业化是值得思考的,不仅仅是一个平台,而是一种生态,现在优爱腾都在思考生态,而电商恰好是生态变现最好的一个平台。”

而拿下世界杯直播权,也意味着优酷正式全面进军体育内容市场。“让大家都知道,优酷进入体育内容的一个决心。而世界杯就是最好的证明。”杨伟东说。

体育产业原本就有较为成体系的开发产业链,体育赛事除了本身的内容价值,在热点营销、明星制造、衍生品开发等方面拥有巨大的想象力,这些都是优酷基于阿里集团的业务生态正在推进的“内容+电商”战略所需要的。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