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将于6月6日-7日在厦门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牛绮思) 备受两岸智库和专家学者关注的“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将于2018年6月6日-7日在福建厦门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共谋发展、共创未来—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两岸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两岸同胞创造了实实在在的福祉。“海峡论坛”作为海峡两岸活动规模最大、涉及范围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民间色彩最浓,兼具代表性、基层性和多元性的两岸同胞交流盛会,已成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加深两岸同胞亲情友情、凝聚两岸共识的重要平台和两岸基层民间交流的重要品牌。海峡论坛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九届,每届论坛都引起两岸各界的高度关注,在两岸关系交往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作为海峡论坛的重要活动项目,“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今年是第三届,受到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扩大两岸智库交流合作,促进两岸智库交流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重要平台。

“第十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主要有以下三个特色。

一是汇聚智库力量,搭建高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首次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作为指导单位。借助国家高端智库的品牌、平台及资源优势,论坛邀请了国台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导,以及国家有关部委司局级负责人、两岸问题专家莅会演讲,为两岸智库和专家学者搭建了沟通交流的高端平台,对于进一步提升“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影响力,充分发挥智库和专家学者对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增进智库合作,打造两岸交流品牌。本届论坛由中国发展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福建社会科学院、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南台湾产学联盟共同主办,国研智库(国研文化传媒集团)、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一家亲研究院、厦门市发展研究中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承办。两岸四地以及海外相关智库均有专家学者参加,以期通过增进智库合作,把“海峡论坛·两岸智库论坛”打造成为两岸智库沟通交流的重要品牌。

三是发挥智库优势,助力两岸融合发展。本届论坛设置了两岸智库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平行会议等单元。届时,来自海峡两岸的智库专家将共同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与两岸关系、乡村振兴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重要议题进行研讨,并探讨新形势下扩大两岸民间交流、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对策,积极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献计献策,充分发挥智库和专家学者在服务政府决策、引导公众舆论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